ChatGPT為什麼不會出現在中國?(圖)

作者:桑雨 發表:2023-02-1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hatGPT2(16:9)
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開發了全新聊天機器人模型ChatGPT。(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3日訊】(法廣RFI)最近,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開發的全新聊天機器人模型ChatGPT爆紅整個網際網路,國內社交平臺也不例外,儘管使用這款機器人需要翻牆,很多人並沒有使用它的機會,但仍然成為國內社交平臺的熱議話題。在席捲而來的人工智慧浪潮中,國內網際網路巨頭及初創公司如阿里、京東、網易有道、360等也不甘落後,紛紛宣布將發布聊天機器人產品、服務,或直接將ChatGPT引入業務。2月10日京東宣布推出產業版ChatGPT,那麼ChatGPT真的能在中國當下體制下,在中共思想言論管控大環境下生存嗎?

不出人們所料,國內通用人工智慧初創公司元語智能,剛剛推出的同類聊天機器人ChatYuan就被叫停,而微信也正在對同類產品(ChatGPT WeChat Bot)搭建使用者進行大規模檢測封號,多數用戶收到了使用外挂提醒和臨時封號。不僅如此,人們更發現同樣一款ChatGPT,簡中提問與繁體提問,可以獲得完全不同的答案,也就是說,這款機器人的自我提升水平完全取決於它獲取語料的開放程度,而中國作為開放世界的敵人,自然不具備為人工智慧提供豐富語言思想養料的制度環境。正如網友@蔡慎坤發帖所說:ChatGPT中文回答非常白痴,原因在於訓練gpt回答問題的語料都是簡中網上垃圾。即使百度大模型技術如何超前,簡中網語料訓練出來的仍是白痴,而且是宣傳幹事式的白痴。這其實暴露了漢語經過多年鉗制後面臨的巨大危機,和英語世界相比,簡中漢語貧乏、呆板、充滿假話套話,是一個堆滿垃圾的荒蕪戈壁灘。

網友@NaCl發帖說:國內網際網路有多少有價值的開放信息,只要看看谷歌和百度的中文搜索結果就知道了,基本都是一些營銷號的垃圾內容,靠這些內容只能訓練出人工智障。

網友@鴉九發帖說:我想起了去年國內搞出的「智慧思政」平臺

網友@李承鵬發帖說:最好玩的是敏感詞一地的百度為了應對ChatGPT,就去做「文心一言」。這相當於伊朗婦女被要求與美國大妞比性感,卻要碰上滿大街的風化警察。

網友@Tuomas Lin Li發帖說:專制是自由死敵。專制體制下,言論思想組織自由是犯罪。沒了自由,思想突破、制度創新、科技創新、經營創新都是鏡花水月海市蜃樓。也沒了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科學家和企業家。專制通過禁錮自由,拉低民族智商,拖累民族發展,使民族遭受無盡厄運。他們為一黨一己之私,對民族不忠不義。

網友@網際網路的一些事發帖說:ChatGPT一出現,國內的所謂網際網路大廠都慌了,真的一家能打的都沒有。國內這些所謂網際網路大廠都是只顧著自身的利益,不是搞直播,就是做放貨,不是搞社區團購,就是外賣買菜……各家大學招來的高材生,整天研究人性的弱點,目的就是一步一步誘導你在遊戲裡充錢……還有那些牛哄哄的大數據公司,就只會研究如何利用數據殺熟,國內企業呢?只要市場熱門什麼就抄什麼,炒作一波概念,拉高股價,然後資本套現走人,最後啥也沒做出來…天天鼓吹什麼大數據,人工智慧,結果呢?國外一開源,國內就自主知識產權;國外一禁,就卡脖子。國內網際網路二十幾年,都只是表面抄襲跟隨,深層次的東西一個都沒有。也有網友發帖說:即使國內有技術有數據,鑒於中國一黨獨裁的專制制度及對思想言論的管控,一個小小的網信辦就能輕易阻擋中國進入人工智慧革命的新時代。

網友@Lisa Xin子涵發帖說:大航海時代我們禁海;大貿易時代我們禁商;大數據時代我們禁網;ChatGPT時代我們禁言。

一篇題為的網文這樣寫道:ChatGPT的學習範式在國內不可能出現,光是國內審查機制,敏感詞問題,你覺得這個東西在國內會被訓練成什麼樣?ChatGPT的成功僅僅是不差錢和數據充足嗎?其實,還需要各種基礎理論的支持。對Al來說,最根本的東西是哲學,其次是語言學、心理學、邏輯學等等基礎理論,然後才是數學和各種各樣的計算機技術。可是,在這些問題上,我們這裡都要講政治,政治不正確就不能成為某個Al程序的組成部分,換句話說,政治不正確,這個程序也不可能上線。那麼,我們這裡想出現ChatGPT基本就是天方夜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