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石墓之謎 世界各地紛發現很多的巨石(圖)

發表:2023-02-2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石墓(16:9)
全球多處發現相似巨石古建築,難道古代各民族相互有聯繫?(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各地,分布有很多的支石墓,它們因地區和製作時代的不同,形態也有所區別。這些長得奇奇怪怪的支石墓是用來做什麼的呢?那麽笨重的巨石又是怎麽搬運上去的呢?

支石墓

支石墓(Dolmen)是史前時代石墓的一種,是利用巨大的自然石或加工石所建的結構物,被稱爲「巨石文化」的先史遺址之一。巨石文化是指人類爲了某種目的用自然石或加工石建造構造物作爲崇拜的對象或用於墳墓的文化。一般是侷限於先史時代的紀念物或巨石墳墓通稱「巨石文化」。用於墳墓、紀念物或祭祀場所的巨石文化在每個地區其形態或用途都有所不同,是用石頭做的紀念物。

荷蘭的支石墓僅僅分布在低地平原,其他還有分布在分水嶺、喀斯特地區、河流附近的山坡上、山區和林區上,它們在外形上也各有不同。

韓國的支石墓大致分為四種類型,「桌式支石墓」,整個外形象桌子一樣,地上有4或6塊石板包圍形成一個相對封閉空間,上面放著一塊大頂石,這種風格在韓國被叫做北方風格的支石墓。

「Go-Table型支石墓」因為僅在嶺南地區被發現,是南方風格的代表,也許是南方比較溫暖的緣故,由下面直立的石頭並不形成封閉的空間,上面覆蓋著更為笨重的大頂石。

除此之外,還有「密封型支石墓」,整個墓室裸露在地面上,用至少6塊以上的平板石包裹起來,形成橢圓形的石頭房子。

「石蓋型的支石墓」就有意思了,可謂是最不像支石墓的支石墓了,外觀上讓人以為就是一塊普通的大石頭,但是大石頭下面由很多小石塊支撐著,地下面也有一個石室。

相較韓國的支石墓,俄羅斯的支石墓有著自己顯著的風格,最特別的是,門石板前有一個圓孔,據說這個圓孔有著一個特殊的用途。

俄羅斯考古學家李‧拉夫羅夫(LI Lavrov)和馬爾科文(VI Markovin)將俄羅斯的支石墓也分為四大類。

「平板支石墓」,由4塊以上的石板組裝成一個空間,組成的空間有長的、寬的甚至是圓的,最上面放平板石覆蓋著。在俄羅斯發現的支石墓中,這種類型的是最多的。

「複合型支石墓」的結構就要更複雜,外形上也更多樣了,分為帶門戶石的和不帶門戶石的,需要更多的石頭去製作。

還有這種「槽型支石墓」,看上去像是從一塊石頭開鑿出來的,有一個矩形空間;複雜一些的槽形支石墓有帶孔或者是帶著樓梯的,也發現有被精心製作過的帶突出門口的結構。

俄羅斯發現的「整體支石墓」,完全是從一整塊大石頭裡彫刻出來的,帶著樓梯和圓孔,外形非常美觀,看上去就像一座精美的石頭宮殿一般。

在歐洲也發現了不少支石墓,下面我們一起去到西班牙南部的安特克拉鎮,去見識一座更為奇特、也是目前歐洲發現的最大的支石墓。它還有自己的名字叫做夢加(Menga)。

夢加由32塊巨石組成,光頂石就重達250噸,還有180噸的側石(立柱)。整個結構有三個不同的部分,一條開放的走廊通向由四塊頂石覆蓋的通道,這條通道又通向一閒橢圓形的墓室,最後面的四塊頂石下面有三個直立的石柱支撐著,墓室裡還有一口深19.5米的井。整個結構因形似走廊所以也被歸為廊墓或者叫通道墓,是歐洲支石墓中常見的形態。

支石墓的原始用途

就像它的名字一樣,在被發現的一些支石墓中,確實有被用作墳墓的。因為在一些支石墓中發現了人類遺骸和一些精美的陪葬品,比如拋光的石斧、裝飾過的骨頭吊墜、陶器碎片和石珠,這類支石墓被認為是用來埋葬特殊地位的人的。

如果以一個大的支石墓為中心,周圍出現一些小的支石墓群,則推定為家族墓群。以中國的普蘭店石棚溝的支石墓群為例,大支石墓為南北向,其餘三座小支石墓皆朝向大支石墓,這就表明原始社會存在著家族等級關係。

除了墳墓用途外,荷蘭人類史研究者威廉‧維特文(Willem Witteveen)提出了一種假設,它可能是用來儲存食物的。在古老的北歐,嚴酷的氣候裡不僅要防止野生動物的侵害,每天還必須收集生存下去的食物和水,為了儲存這些食物和罐子、盤子等重要財產,不受動物和自然災害的破壞,也為了避免被積雪埋沒,支石墓這個堅固而醒目的儲藏櫃就應運而生了。然而他並不是唯一提出這個觀點的人,其他的學者也提出了類似的觀點,

支石墓上的孔可以用來裝載和提取食物,平時用塞子封閉,在冬天的時候,封閉的孔會被打開,釋放出食物的味道以吸引飢餓的野生動物,當動物靠近時,躲藏在大頂石上的獵人可以用長矛近距離地殺死動物,這樣獵人可以獲得更多的獵物過冬,而支石墓之所以被建得又高又大,也是為了保護獵人的安全。

除此之外呢,還有的學者認為,支石墓也可能被用作天臺,據青銅時代的記載,人們通過仰望天上的星光來判斷這一年的吉凶,然後記錄下來,所以在支石墓的大頂石上可以看到有意鑽出來的小孔。

關於支石墓的原始用途,考古界提出了各種各樣的假設,有人說支石墓是用來冥想的,甚至是用來旅行到其它空間的;還有的說,朝東和朝西的支石墓是為了糾正靈魂或精神,西方的能量消除了混亂,而東方的能量代表太陽,可以賦予新的力量。朝北和朝南的支石墓方向是為了讓受傷的身體恢復。「負」氣從北方來,帶走人的病,然後人在朝南的支石墓中恢復元氣。

在漫漫歷史長河之中,支石墓遍地開花,就地取材的搭建方法也不盡相同。可以在惡劣氣候下生存下來的原始人類,智慧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他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或許還有更高智慧的搭建方法不為我們所知。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