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從哪裡出 病從哪裡來?小心3個部位出汗(圖)

發表:2023-03-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汗的男人拿扇子搧風
中醫診治經常會根據患者出汗的時間、部位、多少和其特點來判斷身體的健康狀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都會出汗,這是我們排泄和維持體溫恆定的一種正常生理功能,導致人體出汗的原因包括外界溫度、情緒激動、精神緊張或進食辛辣、熱燙食物等。中醫診治經常會根據患者出汗的時間、部位、多少和其特點來判斷身體的健康狀況。

人體該出汗的時候就得排出,但若是出汗量、出汗部位、汗水顏色有異常,或出汗時伴隨不適的症狀,意味著健康可能出現問題,提醒大家留意身體發出的這些警報信號。

以按出汗時間區分

1、白天出汗

無論季節,在白天沒有活動或是輕微活動的情況下,經常汗出不止,這類人群常有身體虛弱、食慾差、容易感冒、說話聲音較低等特點,中醫認為這是氣虛的表現。

建議飲食上選擇豆漿、山藥、牛羊肉等,也可用黨參、黃芪燉雞或腔骨來補益身體,緩解氣虛。

2、睡覺出汗

睡覺時出汗,醒來就止汗,稱為「盜汗」,這類人群常有心煩、手腳心熱、面部發紅發熱、口咽乾燥等症狀,中醫認為是陰虛的表現。

建議飲食上選擇雪梨、百合、銀耳等滋陰食物,少吃蔥、薑、蒜、羊肉、洋蔥等熱性食物,也可用麥冬、沙參、枸杞、五味子、西洋參等泡水飲用。

以出汗部位區分

1、鼻子出汗

如果平時鼻子愛出汗,說明可能肺氣不足,需要調理補氣。

建議每天用雙手或工具敲打雙腿,多次敲打,並按壓雙腿左右兩側,如此適當刺激以達到調理肺經的目的。

2、頸部出汗

頸部的汗腺分布稀少,如果脖子常出汗,可能和全身內分泌失調有關,建議到醫院接受全面激素檢查。

3、腋下出汗

腋下分布很多大汗腺,所以汗液會比較多。但若是汗液分泌太多,可能是汗腺直徑過大;汗液氣味很大的話,可能是因為飲食過重,吃了過多蔥、蒜、洋蔥等食物。

建議汗腺過大者,可以去醫院診治處理,飲食方面要清淡,少鹽、少香料,多吃一些水果、蔬菜。

4、背部出汗

背部的汗腺分布少,所以背部經常出汗說明可能身體陰陽虛弱,極度疲勞。

建議飲食要營養豐富,以滋陰補陽為主,保證充足睡眠,早晚可以做15分鐘瑜伽冥想。

3個部位出汗要小心

1、汗過多

頭部、面部多汗,同時口渴、肢體沉重無力、上腹脹滿等,多為積食,建議通過減少進食量、飲食清淡來緩解,也可以吃點消化藥、山楂片。

孩子睡眠時若輕微頭汗,屬於正常現象,但若伴有睡眠不實、易驚嚇、煩躁不安、頭髮稀少等,建議及時診治。老人和產後身體虛弱的女性頭汗過多,多屬於氣虛。

2、心窩、胸口多汗

心窩、胸口多汗,常見於一些腦力工作者,伴有食慾不振、精神倦怠、睡眠差,多夢的現象,屬於思慮過度導致心脾虛,建議通過適當運動,如慢跑、太極拳等緩解壓力,調節心情。

3、手足心多汗

手足心多汗的人群,若伴有口咽乾燥、手腳心熱等,多屬於陰虛有熱;伴隨口乾、牙齦腫痛等,多屬於胃熱,可服用清胃熱的中藥;伴隨腹部脹滿疼痛,大便不通,多屬於腸道內有積糞的熱證,可服用通便藥。

由於個人體質不同,中醫辯證論治,不能一概而論,故以上僅為概述情況,提醒大家注意,一旦出汗過頻、過多,還是必須經由專業醫師診治,方能對症下藥。

責任編輯:曉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