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回國馬英九訪中 北京藏精明算計?(圖)

發表:2023-03-29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總統馬英九28日下午前往南京市區,參觀總統府舊址。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28日下午前往南京市區,參觀總統府舊址。(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28日到訪南京時提到,他在總統任內推動兩岸交流,創造了兩岸分治70多年來「最和平繁榮的一個階段」。分析認為,中共精心安排了馬雲、馬英九和李顯龍同時訪問中政治目的。

據《中央社》報導,前總統馬英九28日在南京會見中共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在這之前,馬英九在參觀孫中山紀念館後受訪時提到了自己的「前總統」身分。然而,信長星在會見他時只以「馬英九先生」作為稱呼,但也提到馬英九曾擔任國民黨前主席及「台灣地區前領導人」。

馬英九表示,希望雙方能夠放下爭執,盡可能達成共識。他說自己在總統任內積極推動兩岸交流,8年簽了23個協議,創造了從兩岸隔海分治70多年來最和平繁榮的一個階段。

馬英九呼籲兩岸交流建立互信,用交流取代對抗,用協商取代衝突。他希望大陸方面多認識台灣人的心理狀態,大家一起推動避戰跟謀合。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大陸,對兩岸事務有非常大的誠意,願使中台人民從中受惠。

信長星則聲稱,多年來馬英九不論是擔任國民黨前主席,還是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期間,一直堅持「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交流,中方對此深表讚賞。

馬英九沒提「中華民國」? 藍綠各持己見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28日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參訪「民國遺址」,卻無法堂堂正正提出「中華民國」,實在令人失望。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則回應,馬英九大方地在南京中山陵講出「前總統」、「中華民國」、「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等充分表述中華民國存在的公開發言,全世界都聽見。

林楚茵表示,馬英九參訪南京中山陵時只提了「民國」和「中華」,但就是不敢正面提自己國家的名稱,並說馬英九在「南京總統府」時想自稱「中華民國總統」都要拐彎抹角,藏在孫中山先生是「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之後,欲言又止打擦邊球。

林楚茵提到,馬英九作為卸任國家元首訪中,中國接機官員變「副部級」,國台辦嚴格要求不能用「馬總統」稱謂,大陸官媒還直呼其名。面對這樣的矮化與待遇,人民感到遺憾,但馬英九不僅沒表達抗議,竟還稱對中方的接待「超乎預期」、「非常滿意」。

林家興則反駁,當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不斷地「去中華民國化」時,林楚茵在哪裡、民進黨在哪裡?他說,誰真心捍衛中華民國,全世界都看得見、全台灣都看得見。當民進黨持續消費、消滅中華民國時,全台灣有正義感的民眾絕不會視而不見。

中共的「統戰吉祥物」:馬雲和馬英九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在其節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說,3月27日對中共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大日子,因為有兩匹馬都在這一天到了中國,當中共的吉祥物,那就是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和馬英九。馬雲因得罪黨中央,旗下公司遭到整肅和罰款,只得退出經營,雲遊海外避險。如今,中共找馬雲回來,就是要讓外企和民企看到,政府真的要對企業開放,連馬雲都敢回來了,所以大家別擔心,只管投錢進來,政府不會虧待你們的。

再來就是馬英九。中共安排馬英九訪問中國,其實也是要讓他扮演「統戰吉祥物」或「招降馬」。與此同時,中共還安排了李顯龍跟馬英九一起訪問中國。唐浩認為,中共這麼做很可能有幾個政治目的。

第一,中共要對海內外宣傳,台灣想要回歸中國,想跟中共統一,所以馬英九親自來了。而李顯龍跟馬英九都出現,則表明台灣跟新加坡這兩個海外華人社會都是心向中國的,從而營造出中共才是「大中華圈」的核心,中共才是中國的正統接班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正統。

這一點可以從黨媒的報導看出端倪。《新華社》對馬英九的報導篇幅少得可憐,而且從頭到尾都直呼他「馬英九」,就像叫小弟一樣,完全沒提他的頭銜。中共顯然是要借這個機會消滅中華民國的存在,同時也貶低了馬英九的地位。

第二,中共要對海內外宣傳,台灣跟新加坡這兩個民主社會的領導人都來對中共朝拜了,這表明中共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優越,是台灣和新加坡都比不上的,所以中國人民才是最幸福、最民主的。

第三,中共想通過馬英九帶來的台灣年輕人,進行統戰宣傳和人才拉攏,吸引更多的台灣人才到中國去,為中共提供半導體技術和其它高端科技技術。中共被歐美的半導體封鎖政策箝制得動彈不得,經濟與軍事發展都落後了,因此急需拉攏台灣人才助其取得技術,重新發展半導體。

唐浩指出,馬英九這次訪問中國所扮演的角色就跟馬雲一樣,是幫中共造勢抬轎的「吉祥物」,一個是經濟上的招財馬,一個是政治上的招降馬。只是馬雲可能是被強迫,不得不回國,而馬英九卻是主動送中。那麼,中共心底是會尊敬馬英九還是貶低他呢?看看中共的黨媒的報導就知道答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