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 馬雲消隱再顯影(圖)

作者:金哲 發表:2023-03-30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中國 經濟
圖為2015年9月29日在紐約舉行的克林頓全球倡議閉幕式上,伊麗莎白·福爾摩斯聆聽馬雲講話。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30日訊】中國前電子商務、金融技術業界巨頭馬雲在中國消隱兩年多之後週一重新露面,在中國國內外引起的眾多關注。觀察家們注意到,世界主要媒體在報導馬雲在中國消隱再現身時的敘述有如懸念故事或偵探小說,凸顯當今中國個人的人身自由與命運的捉摸不定。

馬雲的消隱與再現都是謎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在中國的消隱被普遍認為是2020年11月他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發表公開講話批評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思想落後、制度落後之後開始的。

在一個號稱「改革開放」和「為人民服務」的政府當政的國家,一個企業家發表講話對政府監管機構提出了他的個人意見和批評,為什麼就必須消失?為什麼在其消失引起國內外的不安和不利於政府的種種議論之後還是要長時間保持消失狀態?這些問題屬於迄今為止世界媒體一直在設法探尋卻一直沒能破解的世界之謎。受中共當局直接控制的中國媒體則不能探尋。

在馬雲在中國重新露面之後,國際主要通訊社之一法新社星期一(3月27日)發表的報導展示了馬雲的消失和復出都是謎。法新社的報導說:「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的創始人、中國億萬富翁馬雲在他創始的(金融技術)集團 2020 年遭遇挫折後星期一罕見地在中國公開露面。

「在公開批評中國監管機構後,這位魅力十足的企業家兩年半來一直保持低調。他的批評導致他的團隊受到了權力的關注。當局特別叫停了其集團支付子公司螞蟻集團在香港的大規模上市,而母公司阿里巴巴隨後因濫用支配地位被罰款 2.3 億歐元。

「58歲的馬雲此前經常出現在媒體上,此後幾乎沒有在公眾場合露面。在國外呆了許多個月後,這位前英語教師週一訪問了上海附近由阿里巴巴合作夥伴創辦的學校雲谷學校,該學校在社交網路上發布的消息如是說。

「馬雲於 2019 年離開集團管理層,全身心投入慈善活動,並於今年1月放棄了對螞蟻集團的控制權。他是中國最著名的商人之一。 他非同尋常的個人經歷和他的表演意識使他的成功成為他所在國家整整一代企業家的榜樣。

「自他於2020年退出媒體以來,有關這位億萬富翁及其旅行的每條信息都在中國社交網路上被廣泛評論。」

馬雲不同尋常的復出與歸來

馬雲的消失和復出的消息在中國國內都是在社交媒體上而不是正式的新聞機構的新聞報導中出現的。鑒於社交媒體的傳聞或報導也是受中共宣傳機構嚴密控制的,因此,馬雲長時間在公眾視野中消失之後為什麼可以在社交媒體中復出目前也是一個未解之謎。

美聯社有關馬雲再現的報導跟其他主要通訊社和媒體一樣沒有提及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馬雲消失和再現,而且其報導也跟其他國際媒體的相關報導一樣富有懸念。報導說:「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在許多個月的海外旅行之後在中國重新浮現,星期一訪問了他創始的公司總部所在城市的一所學校,討論了人工智慧之類的話題。

「馬雲在1990年代創立了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他一度是全中國最富有的人。自從2020年11月他在上海發表講話公開批評了中國的金融監管機構和制度之後,他一直保持低姿態。

「不久之後,當局叫停了阿里巴巴金融分支公司螞蟻集團的上市。本來螞蟻上市要獲得當時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融資,金額高達345億美元。隨後,在當局對一度自由行事的技術行業進行打擊的時候,阿里巴巴受到調查,被罰款28億美元,理由是它違反了反壟斷法規。」

「在過去的一年裡,馬雲在外旅行,在歐洲、日本、泰國和香港有人看到他的報導不時傳出。他的行蹤受到密切關注,被認為是北京對私營企業態度的晴雨表。」

觀察晴雨表一度是預報天氣的方式,如同觀察風中墜落的稻草,茶葉末子在茶杯壁上留下的痕跡一度是預報一個人或一群人的運氣乃至命運的方式。但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天有不測風雲,馬雲行蹤作為晴雨表的預測力到底有多大,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顯然信心不足。

在馬雲在中國重新浮現的消息傳出的當天,《讀賣新聞》發出報導說:「中國網路銷售市場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返回中國。3月27日,他訪問了他設立的浙江省內的一所學校。該學校的社交媒體給予了報導。在此之前,馬雲長期在日本、歐洲和泰國逗留,現在還不清楚馬雲這次是暫時回國還是長期居留。」

馬雲的再現與中國的政治經濟

路透社的相關報導凸顯出在政治籠罩一切的當今中國,馬雲的重新出現與政治的關係。路透社的報導說:「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返回中國,結束了在海外一年多的逗留。工商界認為他的長期海外逗留反映了私營企業的壓抑情緒。若干消息來源表示,這種情況最終促使中國新總理主動進行聯絡。

「在兩年的嚴酷監管打擊之後,中國這位最著名的企業家歸來或許有助於安撫私營業界的擔心。馬雲重新在公眾場合露面給政府正在緩和對私營部門的態度的說法提供了支持。眼下中國領導人試圖提振遭受三年防疫限制措施打擊的經濟

「有五個知曉情況的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說,中國新總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近盟友李強早先認識到馬雲返歸中國大陸可能有助於在企業家當中提振商業信心,李自從去年下半年以來開始要求馬雲回國。

「其中兩個消息來源說,(李強勸說馬雲回國的)一些努力包括要求接近馬雲的人如他的商業夥伴在他生活在日本的時候勸說他回國。路透社現在不能確定馬雲回國是否是由於李強的努力。」

在路透社不能確定確定馬雲回國是否是由於李強的努力的同時,也有許多中國人不能確定馬雲回國究竟是為什麼。

馬雲是在所謂的「潤學」在當今中國成為眾多人尤其是各界精英傾心鑽研的顯學的時候回國的。潤學」當中的「潤」是英語run(逃跑)的音譯,潤學即逃離中國的學問。

捉摸不定的中國法律與政治大環境

近年來,隨著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共產黨當局越來越公開地放縱中共官員任意踐踏基本人權和法律打擊異己,越來越多的中國精英尤其是商界精英鑽研潤學逃離中國,因為他們害怕自己被哪個官員盯上,被隨便以什麼罪名投入牢獄,財產被沒收瓜分。

在馬雲逗留外國期間,許多中國人感嘆馬雲聰明,「潤學」到家,終於逃離中國,確保了自己的人身自由。在馬雲返回中國之後,也有許多中國人感到困惑:馬雲到底是糊塗了,還是他跟中共當局達成了什麼協議,獲得了什麼人身安全和自由的保證?

英國《衛報》在報導馬雲長時間公眾視野中消失、長期離開中國之後再返回的時候說:「中國這位最著名的企業界人士之一長期不在中國被商業界認為顯示了中國共產黨對工商界的持續的壓倒地位。」

「近幾個月來,億萬富豪、技術業界銀行家包凡成為最新的從公眾折幹活中消失的著名企業界認識。他的銀行中國華興資本上個月稱,他正在配合中國有關當局進行一項調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