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身不由己 傳李強託人當面勸返馬雲(圖)

發表:2023-03-29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0月15日,馬雲在新加坡舉行的福布斯全球 CEO 大會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15日,馬雲在新加坡舉行的福布斯全球 CEO 大會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海外遊歷一年多之後已回到中國大陸。此舉正值中共領導層試圖重振企業家信心之際。路透社引述消息,李強曾託人當面力勸馬雲回國。不過很多學者認為,馬雲回國也很難改變黨管企業的本質。

馬雲3月27日現身他創辦的杭州雲谷學校。「雲谷教育」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消息說,馬雲和校園長討論ChatGPT等話題,還表示希望有一天重回學校當老師。

路透社27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共新任總理李強已經認識到,馬雲回到大陸有助於提振企業家的商業信心,並且從去年年底就開始要求他回國。

其中兩個消息來源說,(李強勸說馬雲回國的)一些努力包括要求接近馬雲的人如他的商業夥伴在他生活在日本的時候勸說他回國。

馬雲回國也正值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共官媒高調宣傳,多家跨國企業代表包括蘋果CEO庫克在疫情3年後再赴中國,為中共新領導層樹立親商形象。但《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該論壇情況的人士稱,在美中敵意增加的背景下,許多參加該論壇的企業計畫保持低調。

至於馬雲回國能否提振民營企業家的信心?《日經亞洲》引述研究中國金融市場的亞洲分析專家侯偉(Fraser Howie)的評論說,他看到了習近平當局對民營企業政策緩解的信號,但是他指出,「當局設立的控制民營經濟的法規和機制並沒有改變。」

他認為,對於中國民營企業來說,馬雲回國無關緊要,「馬雲失去了控制、權力、財富,這些都回不來了。」

在紐約從事資產管理近30年的華人投資專家姚望表示,中國的私營老闆處境艱難,「他們既要面對來自歐美競爭對手的強勁的競爭,還要應對通脹,還要應對全球惡劣的經濟環境,還要考慮到自身是否安全。」

姚望認為,北京當局與其利用馬雲回國來提振民企的信心,不如採取一些實際行動,「政策的穩定性、持續性、可預見性、透明性,最好的形式就是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

馬雲被爆回歸之前,出現了一些不尋常的波動。

3月27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新領導班子希望改善形象,恢復民營企業的信心,因此試圖說服馬雲返回中國,但馬雲選擇留在海外。六個半小時後,這篇報導進行了修改。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28日對新唐人表示,「這次爆料爆到彭博社比較奇怪。他不是爆到路透社,而是其他的一些以新聞爆料為主的媒體。那就意味著他的主要目標群眾是向華爾街跟國外的一些商業投資、金融投資者為主的群體。他們關注的要點不是馬雲回不回國,他們關注的要點是北京現在轉向向民營企業的支持跟傾斜。這是北京想要輸送出來的消息。」

黃大衛認為,「那對於國內的民眾來說,他們看到馬雲拒絕北京的請求,他們覺得民營企業家跟中央集權的抗爭肯定是不利於社會和諧。所以他就會向內宣傳的,馬雲已經是按照北京的意思回到中國,這是一個對內的宣傳。所以這個新聞它是由對外定點宣傳跟對內的廣度宣傳兩部分結合起。這種東西就是我們說的一個叫做信息作戰。」

而中共宣傳更是體現了官方信息戰的意圖。新浪財經刊登一篇文章說「重磅!馬雲回國現身杭州,民營兄弟們沸騰了」。文章稱馬雲回國讓全國民營企業家信心暴漲,可能會帶動更多大佬回國。

但學者們對馬雲效應持懷疑態度。

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表示,「我覺得他沒什麼號召的效應。他就是被共產黨當作一個門面。但是你說因為他回國, 給他一些舞臺去講這些話,那是不是中國多數的私企業就覺得我們過去蓬勃發展的機會又來了?大家也不是笨蛋,他們不可能會相信這件事。人民大會開完之後就已經做了很多私企業上的限縮,甚至很多部門都必須要,共產黨都安插人進去了。你說私企還是真的私企嗎?這個局勢已經不存在了。」

黃大衛評論道,「馬雲回國能不能改變黨管企業這個方向?應該來說他不可能根本性改變,但是會顯示出北京可能把原來黨管企業管得比較細,這個方向可能會暫停。等到什麼時候他要重新再收緊由黨管的話,這個我們會看到這個趨勢。」

馬雲回國後,許多人感到困惑:馬雲到底跟中共當局達成了什麼協議,獲得了什麼人身安全和自由的保證?

推特網友吳祚來認為,「按照體制內規矩馬雲應該是由李強做保才得出境的,現在馬雲只能回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