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深圳發現一例罕見黑熱病(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4-22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 黑熱病
北京一家醫院病床上的患者(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國黑熱病再現。近日深圳大學總醫院確診1例罕見的黑熱病,該病例高燒持續不退,排除包括新冠(COVID-19)等各種疾病後最終被確診,目前中國沒有黑熱病疫苗

據環球網21日消息,近日,深圳大學總醫院確診1例罕見的黑熱病,該病在中國主要流行區已基本消滅,2019年中國黑熱病發病率僅為0.0108/10萬,廣東此前也鮮有此類報導。深圳大學總醫院醫生給病例進行高通量二代測序(NGS)和骨髓穿刺檢查,最終被確診為黑熱病。

75歲的陳老伯表示,他上個月去深圳時出現發燒症狀,抗生素、抗菌藥物治療均不見效果,而且高燒持續不退,最高時燒到39℃。他說,「剛開始以為是感冒,後來新冠、甲流,甚至連白血病都查了,也查不出病因。」

深圳市疾控中心流調員推斷,曾去過陝西、山東、河南、廣東等多省的陳老伯很可能是在老家河南安陽染上了「黑熱病」。因為河南安陽近年曾報導過多例本地黑熱病,去年9月,那裡白蛉成蟲正好處於「活動季」,而白蛉正是傳播黑熱病的「二傳手」。

也有醫生介紹,黑熱病的主要傳播媒介是中華白蛉。白蛉在中國分布很廣,長江以北一帶活躍以南罕見。甘肅、四川、陝西、山西、河南、河北、新疆、內蒙古等地都報告過黑熱病。如果患者感染較重,有些患者皮膚會變黑,所以稱之為黑熱病。

深圳市疾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孔東鋒表示,目前黑熱病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所以做好個人防護很重要。

對此,有微博網友擔心說,「這又是啥?我就在廣東,今年不能消停了?新冠甲流疾病沒完?」「這又是什麼鬼?最近各種亂七八糟的病好多,前段甲流橫行,現在莫名其妙來了個攻擊咽喉的,咳嗽,咽喉疼,沒其他症狀,真是無語了,感覺還是新冠惹的禍!」「別讓我非自然死亡」。

中國曾發生過1例黑熱病患者死亡。據中國媒介生物學及控制雜誌消息,女患者為42歲的湖北十堰的農民,診斷為輸入性黑熱病。2012年12月無明顯誘因出現發熱,最高體溫40攝氏度,伴畏寒、頭昏、乏力,2014年6月26日患者死亡。

據指,在2019年之前,河北石家莊已幾十年沒有黑熱病病人。2022年3月,井陘礦區發現1例感染病例,在臨近周邊地區也有發現。據石家莊市衛健委的函,井陘礦區屬於「黑熱病疫點地區」。

河北石家莊市井陘礦區推出一項政策,要求2022年8月1日至2025年7月31日這3年內,在礦區轄區內禁止飼養任何家養犬只,對違反規定擅自飼養的犬只,一經發現格殺勿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