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也是台灣人的事」民團自由廣場悼念六四(圖)

發表:2023-06-05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團台北舉辦六四34週年悼念晚會
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公民團體在中正紀念堂舉行悼念活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6月5日訊】昨天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公民團體在中正紀念堂舉行悼念活動,民團直言「六四也是台灣人的事」。晚間現場默哀64秒,表達「毋忘六四」的哀悼意涵。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發文,呼籲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同對抗極權主義擴張,幫助中國人民早日享有自由民主人權。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和其他等多個公民團體以「威權擴張捍民主、凝聚星火撐自由」為題,4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行六四34週年系列紀念活動。哀悼晚會於晚間6時40分開始,期間有多個接力短講。現場排燈「8964」,提醒「毋忘六四」。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人不能再舉辦六四燭光悼念活動,台灣成為全球華人最重要的六四事件紀念地。活動由公民團體舉辦,這是民間自發性捍衛民主的方式。

曾建元提醒台灣人「六四也是我們的事」,因為鎮壓六四的政權仍每天派出軍機、軍艦繞行台灣,威脅台灣的民主自由。這個政權還消滅了香港公民社會,「六四其實還在進行中」。

悼念晚會現場展出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的作品「國殤之柱」複製品,它被港府視為有「顛覆國家政權意圖」。去年,這件藝術品第一次於台灣展出時,被不同意見者潑漆。曾建元說,去年潑漆痕跡仍在,這或可視作與台灣有了新的連結。

NGO工作者李明哲說,1980年代中國有一波波訴求民主的聲音,1989年為聲浪最高峰,中共卻以子彈回應人民,也等於向世界宣告,中國要走向與世界背道而馳的道路。

李明哲強調,中國愈來愈專制,說話空間愈來愈小,台灣人要讓中國知道,「我們拒絕這樣的蠻橫統治」。

晚會現場設有悼念亭,讓民眾進行追悼、獻花。昨晚7點多下起了滂沱大雨,民眾撐起了雨傘繼續聽講。在主辦單位的帶領下,晚間8時9分,現場集體默哀64秒,民眾手上的燭光在一片黑暗中點點亮起,搭著雨聲,場面肅穆。

游錫堃籲民主國家對抗極權主義擴張

台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發文說,當時在天安門廣場爭取改革開放的中國人民,等了34年仍然盼不到中共當局的道歉,令人難過。他看到歷史學者余英時在天安門事件發生當夜,撰文「槍彈只能殺人,不能扼殺民主怒潮」刊登於《中國時報》;還有《自立早報》與《中央日報》對當時共軍進占天安門廣場的路線,以及世界各國在1989年對中共暴行的制裁措施等。

他表示,當年的記者用報導記錄的歷史現在仍持續發生:新疆集中營、香港反送中、鎮壓西藏、戰狼外交、軍機艦繞台等。中共侵害人權的行徑彷彿時空錯置,令人悲泣與憤慨。

他指出,不讓歷史重演的第一步就是要記住歷史。遺憾的是,中共企圖清洗牆內人民的記憶,要讓大家忘記。香港警察在銅鑼灣逮捕紀念六四的港人;維園紀念晚會的燭光已消失4年;「六四天安門」紀念館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已於2021年6月被迫關閉;香港舞台劇《5月35日》因無法在香港上演,今年在台灣首演。

游錫堃表示,在全球民主版圖不斷縮小的今天,除了悼念六四事件受難者,更要呼籲大家促請全球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同對抗極權主義的擴張,幫助中國人民早日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共同締造和平、互惠、共榮的世界。

柯文哲:讓台灣成為中國追求民主自由的窗口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4日晚間表示,34年前,中國人民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為爭取民主自由而流血;34年後的今天,中國人民仍然沒有停止對民主自由的追求。

他表示,民主和自由像空氣,身處其中渾然不覺,唯有抽離方知其義。六四的教訓不會隨時間流逝而消退,只會逐年強化。他認為,普世價值和天賦人權不應被任何人為的體制所剝奪。

柯文哲指出,他曾多次到中國與當地醫師進行醫學交流,他們為病人奉獻的熱情並無二致。不管美國、日本、台灣,甚至中國,人民對民主自由的渴望都是一樣的。

他說:「我們不能只是對抗,而要有對話;不能只是圍堵,而放棄接觸。讓我們相信自由與民主是普世價值,中國人民同樣有權力與我們一樣在民主的養分裡成長、在自由的空氣裡綻放笑顏。」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