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花太多時間的美食:日本丼飯(組圖)

作者:米娜 發表:2023-06-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丼飯
丼飯不僅是餐廳中的美觀料理,家庭廚房中,媽媽們像變魔術般,也能快速上菜。

丼飯是日本國民美食代表之一,丼飯不僅是餐廳中的美觀料理,家庭廚房中,媽媽們像變魔術般,也能快速上菜。

丼飯起源與命名

丼飯是大眾化平民美食,蘊含的學問卻不小,據丼飯專家說明,丼飯最早可追溯到日本室町時代的「芳飯」,這是一種在盛裝了白飯的容器中放上蔬菜、燉煮物、魚肉等配料,再淋上醬汁品嘗的料理。而盛放白飯的容器就是叫做「丼」。

常見盛裝丼飯的食器,除了多為大口徑,碗的深度的並明顯一致的特徵,專家認為,廣義認知下是指「使用半徑超過15Ccm、高5cm以上的碗公」。不過以現代丼飯的創意發展,最重要是能同時盛裝丼飯三元素:米飯、主菜、配菜。

他人丼

他人丼
常見的他人丼的主食材,有牛肉、豬肉、菇類等。

他人丼與親子丼有關,先從親子丼的起源談起。「親子」的名稱是因為丼物裡面同時包含雞肉與雞蛋而來。據說,親子丼最早19世紀東京一間叫做玉鐵的餐廳開始,本是販售「軍雞鍋」(鬥雞),就是將雞肉煮熟,再淋上蛋汁一起食用。

至於他人丼,相對於親子,是將雞肉替代成其他主食材,於是變成非親非故,兩者無親戚關係的「他人」。常見的他人丼的主食材,有牛肉、豬肉、菇類,幾乎任何食材都可以調味烹調過後,與蛋汁結合成充滿蛋香、滑嫩順口的丼飯。

天丼

天丼
天丼就是以天婦羅覆蓋白飯,再淋上醬汁的丼飯。

天丼就是以天婦羅覆蓋白飯,再淋上醬汁的丼飯。至於天婦羅定食也是有天婦羅與白飯的組合,同樣的元素,天丼有何亮點?其實,丼飯的特色在於,快速上菜,將天婦羅的食材直接鋪陳於澆淋過醬汁的白飯,吃的是三者融合的美味。

天丼
天丼的誕生在明治初期,後來成為日本丼飯代表之一。

天丼的誕生在明治初期,當時市面上只有鰻魚丼,但一碗要價20錢(約現今的1600日圓)相當昂貴。有一家天婦羅專門店推出了只要7錢就能吃到的天丼。因為便宜好吃,很快獲得高人氣在民間流傳開來,成為日本丼飯代表之一。

豬肉角煮丼

丼飯
丼飯的創意千變萬化,以豬肉角煮為主食材,也是常見的丼飯料理。

丼飯的創意千變萬化,以豬肉角煮為主食材,也是常見的丼飯料理。角煮是日文漢字,就是燉煮,在日式料理有常見的豬肉角煮。與中式燉煮豬肉最大不同是,日式角煮一般會去豬皮,且會加入味醂,引出食材的鮮甜味,並且增添食物光澤。

自己在家準備豬肉角煮丼飯,需要好醬汁,用味醂、昆布高湯、醬油等比例調和,再依口味加糖煮成濃稠的醬汁即可。豬肉部位,以五花肉和梅花肉的口感為適中,切成方形,均勻排列在大碗中,油亮色澤的豬肉,才上桌就夠令人眼睛一亮了。

親子丼

親子丼
親子丼的特色是很容易料理,卻非常美味。

親子丼的特色是很容易料理,卻非常美味,日本各地很多著名的養雞地區,都以在地的特色親子丼打響特產名聲。

食材

雞腿肉400g、洋蔥300g、雞蛋3個、米飯二人份。

醃料:鹽、味霖少許。

醬汁:柴魚醬油5大匙、味霖2大匙、清酒2大匙、水1碗。

作法

1、洋蔥切絲;雞腿切小塊加醃料醃15分鐘;蛋攪打均勻。

2、熱油鍋,下雞腿肉,表面煎焦香,取出備用。

親子丼做法
雞腿肉倒回鍋子,翻炒均勻。

3、原鍋下洋蔥絲,用中小火炒出香氣,雞腿肉倒回鍋子,翻炒均勻。

親子丼做法
淋上蛋汁,煮至蛋汁定型,即可熄火。

4、續加入醬汁,煮20分鐘。轉小火,淋上蛋汁,煮至蛋汁定型,即可熄火。

親子丼做法
將成品舀至覆蓋白飯。(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5、將成品舀至覆蓋白飯即可。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