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牌查冊被控虛假陳述 蔡玉玲終院上訴得直(圖)

發表:2023-06-06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玉玲6月5日在終審法院前通報上訴得直的喜訊。(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蔡玉玲6月5日在終審法院前通報上訴得直的喜訊。(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前香港電台編導蔡玉玲早年就車牌查冊一事,被裁定兩項虛假陳述罪名成立,判罰款6,000港元。蔡玉玲不服定罪,上訴至終審法院。6月5日終院宣布蔡上訴得直,撤銷定罪及刑罰。

蔡玉玲任編導的港台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揭示了反送中期間發生在香港元朗白衣人(黑幫分子)無差別襲擊市民的真相。節目證實,襲擊發生前,香港警方早知有大量白衣人持武器聚集卻不作為,任由他們毆打途經市民。節目中,調查記者找到了閉路電視拍攝的7.21當晚接載白衣人的車輛。

蔡玉玲經網上申請車牌查冊,獲取事發現場的車輛登記證明書,以作進一步查證。惟運輸署在無通知公眾情況下悄悄地更改了查詢車輛登記資料的申請表,將舊版本中的「其他」選項改為「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而申請人只能在:1.法律程序,2.買賣車輛,3.其他有關交通或運輸的事宜,這三個選項中選擇一項,蔡玉玲當時揀選第3項而遭警方落案檢控。

蔡最終在2021年4月被判兩項虛假陳述罪罪成,成為香港歷史上第一名查冊有罪的記者。

蔡不服判決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遭高院駁回,後獲終審法院受理。她表示車牌查冊涉及公眾知情權,自己被定罪後,很多家新聞機構已叫停記者查冊,希望透過案件為新聞自由略盡綿力。

6月5日,終院頒下書面判詞,5名法官一致裁定上訴得直。判詞表示,在言論及新聞自由受憲法保護下,法庭沒有理由把真誠的新聞調查工作排除在「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外,裁定蔡的陳述不屬「虛假」,故撤銷蔡玉玲的定罪及刑罰。

蔡玉玲從法庭走出來時,向記者報喜訊,表示好久都沒有遇過這樣的開心事。她說,由自己因查冊被捕至今歷時30個月,期間查冊也成為新聞工作者的挑戰及限制。她希望早前因案件而停止查冊的傳媒可盡快調整安排,亦期望今次裁決可引發各行業討論日後如何在符合憲法保障自由的情況下取得資訊。

對於上訴得直,蔡玉玲說,終於追求到一直以來堅持的公義,並獲得最後勝利,對此感欣喜,但強調非一己之力能成事,感謝社會支持認同及法律業界協助。

她還強調,記者這種堅持,在今日社會是非常值得重視和鼓勵的,無論制度怎樣改變,或者這幾年有好多東西都好像不見了,但相信心裡面的信念始終很難被人拿走。

時評人馮睎乾認為,這宗案件,其實由第一天開始就不該存在,所以今天的上訴得直,也談不上是什麼「勝利」。

他解釋,蔡玉玲兩年以來,勞形耗神,處理官司,跨越一關又一關,才能還自己一個在任何文明社會本該唾手可得的公道。

至於件事有什麼啟示,他認為是讓大家明白:在一個日漸失常和崩壞的社會,個人意志仍是能起一些作用的,就算不能挽狂瀾於既倒,就算整體結果不變,但至少,你也保存了自己的尊嚴。

馮睎乾感謝蔡玉玲義無反顧地付出的努力,不管成敗如何,她示範了人可以怎樣抬起頭活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