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賣:中國二手房掛牌量越賣越多……(圖)

發表:2023-06-0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7日訊】近段時間,樓市喧囂發生在二手房市場,各地掛牌數據不斷攀升、「拋售潮」的聲音四起……那些正在賣房的二手房業主,是最先感知到市場變化的人。

北京的張女士正在為手中一套房傷神。今年年初,為了變現回籠資金,她將朝陽區一套大戶型房子挂出去,內心預期價格千萬有餘。但幾個月以來,來看房的人出價都不及預期,與其心理預期差距超百萬,一直難以成交。「能賣出去就賣,價格不合適的話,還不如繼續出租。」張女士很無奈。

負責維護該房源的中介表示,最近二手房市場整體情況一般,門店成交量下降了不少,市場整體掛牌和庫存都比較大,房源總量多、客戶心態謹慎,整體市場成交節奏變慢了。「一般小戶型房源成交還可以,畢竟有剛需群體存在,但大戶型成交週期要更長一些。」

身在廣州的李女士面臨類似處境。今年年初,為了置換品質更好的新房,她將一套房齡20年的四居室掛牌出去,小區雖老但地段較優配套完善。當時,正值廣州甚至全國樓市溫度上升,二手房市場一片火熱,李女士打算趁這次市場行情賣房置換,且已看中理想的新房項目。但接下來的賣房之旅,卻不如想像中順利。雖然有意看房的人很多,但廣州龐大的二手房市場存量,讓購房者選擇面寬、決策也極為謹慎。幾個月下來,李女士的房子帶看不少,但至今未成交。沒出手的二手房,成了李女士置換路上的「難題」。

二手房真的越來越難賣了嗎?除了業主微觀層面的感受,5月的二手房成交確實有所下滑。據諸葛數據研究中心統計,5月份,10個重點城市二手住宅成交73187套,環比下降13.83%,較上月跌幅收窄7.29個百分點。

分城市來看,5月重點10城成交量全數回落。其中,廈門跌幅領跑,本月二手住宅成交1803套,環比下降24.66%;南京、蘇州緊隨其後,環比跌幅分別為19.46%、18.37%;深圳、成都跌幅也均在10%以上。

連市場需求一直較為穩定的北京,近期二手房市場也有降溫跡象。今年3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達到2.2萬套的高峰,創下近5年新高;隨後4月份下滑到約1.39萬套。截至5月末,據北京住建委官網數據統計,北京二手房網簽12117套,環比下滑13 %。

諸葛數據研究中心認為,隨著一季度積壓需求釋放殆盡,4月份成交熱度開始回落,進入5月份,購房市場活躍度繼續下滑,加上五一小長假的干擾,二手房成交延續下跌態勢。同時,近期住建部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文規範房地產中介服務,一定程度也會加重購房者觀望情緒而選擇延緩入市。

二手房業主賣房難,背後不可忽視的影響因素是:多地二手房掛牌量正在攀升。存量市場猶如流動的「蓄水池」,不斷擴大的市場容量,加大了二手房交易的難度。從一線城市到多個核心二線城市,越來越多的人正在出售手中房產。

據諸葛數據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23年5月10個重點城市二手住宅掛牌量為213.37萬套,環比上漲3.62%。從同比看,近一年來,蘇州二手房掛牌量同比漲幅超500%,南京漲幅超200%,深圳、杭州漲幅也均在100%以上。在公開中介平台上,目前北京市二手房掛牌數已超12萬套,南京的掛牌量則突破17萬套大關,武漢的逼近20萬套……

不斷增加的二手房源,令樓市前景再添了一層迷霧:「投資客」拋售離場?業主降價拋售?天量二手房帶來了種種關於市場的猜測。爭議背後,二手房掛牌量增加到底原因如何?需要為此擔憂嗎?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長張波表示,二手房在架量不斷增多,主要原因還是市場銷售節奏變慢,二手房源在架時間增長所致。從安居客線上房源在架時長來看,5月已呈現上漲趨勢,從4月的71.3天上升至5月的75.1天,北、上等一線城市,二手房市場成交量和用戶線上找房熱度都有所下降。

貝殼研究院調研則顯示,目前二手房在售房源量的確在增加,但並不代表「拋售」,掛牌增加的真正原因是換房。一季度新增掛牌量明顯快速上升的城市,如廣州、成都等,恰恰是二手房交易較活躍的城市。上海、北京等城市改善換房需求佔比超過7成,多數二線城市換房需求佔比超過5成,多數消費者選擇「先賣再買」,導致二手房新增掛牌量短時間內增加。

此外,雖然有業主降價行為,但目前並未出現大幅的「降價潮」。貝殼研究院表示,大部分城市房價具有穩定性,5月重點50城的二手房掛牌房源價格調降比例,佔整體掛牌量的30%-40%,處於正常水平。只有極個別市場本身下行壓力較大的城市,掛牌量增加、同時均價明顯下跌。

另有團隊發表研報表示,二手房掛牌動機趨於多元化,背後都有置換並追求改善型住房的影子,當下實際有效掛牌量未如預期嚴峻。

一位房企內部的市場研究人士則認為,對二手房掛牌量的問題,要分城市看待。首先,一線城市本身就是二手房主導的市場,基本面較好,降價房源比例佔比較低。同時,綜合考慮去化週期和需求基數,掛牌房源量並不高。而對部分曾經歷快速市場上行、一二手倒掛嚴重的二線城市而言,過去市場上升期曾有大量投資客入場;2023年以來,這些低成本投資房源投入市場,且存在一定降價出售空間,這些城市消化市場存量會更具挑戰。

總體而言,房價預期平穩上漲是改善需求釋放的條件,在政策預期不穩、房價預期不穩的市場中,改善需求往往會被抑制。不過,二手房掛牌量與新房庫存並不等同,有買房就會有賣房,在二手房交易越來越成為主流的市場中,只看二手在售房源量,雖未必就能得出市場供給過多的結論,但從新房成交也力不從心的下游趨勢來看,目前的房地產市場的走向很難讓人放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