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都遵照佛陀指示 為何結局大不同?(組圖)

發表:2023-06-1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釋迦牟尼佛像。
釋迦牟尼佛像。(圖片來源:Pixabay) 

人們做事都講緣份,亦言「無不相聚」。然而,緣有善緣惡緣之別,人們自然是喜歡遇上善緣、牴觸惡緣的。無論跨越多少時空,緣總會轉回來,好似一個「圓」,看來「緣」與「圓」出現音同,絕非偶然。接下來要跟大家介紹釋迦牟尼佛與弟子阿難舍利弗的故事。

一天,釋迦牟尼佛對著弟子在講經說法,忽然要求阿難拿桶子前往前方五里路遠的小村莊,向在井邊洗衣服的老婦人化一桶水回來。佛祖還叮囑阿難必須態度和善。阿難點點頭,便拿著空桶子,前往世尊指示的方向走去。阿難心想,自己一定能輕易辦妥這件易事。

不久,阿難便來到村莊,果真看到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婦正在井邊洗著衣服。阿難走上前去,以十分禮貌且恭敬的態度對老婦說道:「老人家啊,可以跟你要一桶水嗎?」

老婦抬頭望見這一位年輕人,居然忽然怒從心生。緊接著,老婦人生氣地拒絕了阿難的央求,並堅定地說道:「這口井只能給村子裡的人使用,任何外人都不可以使用!」老婦竟接著做出了驚人舉動——趕阿難離開。阿難尚未完成世尊囑託,當然不肯離開,但無論他如何請求,老婦始終都不同意給他一桶水。

阿難無奈,只能帶著空桶回來,並將所遇到的種種情形向世尊和在場的弟子緩緩道來。世尊聞言,點了點頭,示意阿難坐下,接著他換要求舍利弗前去取一桶水回來。

舍利弗跟阿難一樣,來到了村莊,並見到那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婦仍在水井旁邊洗著衣服。舍利弗也跟阿難一樣,很有禮貌地向老婦人說道:「老人家啊,可以跟您要一桶水嗎?」

老婦抬頭望見舍利弗這樣一位陌生年輕人,居然不同先前態度,頓時心花怒放起來,仿佛是見到了很投的親人。老婦高興地連聲答應,並親自打了滿滿一桶水提給他。舍利弗道謝後,剛要轉身離去,卻又被老婦人給叫住,要他等一會兒。老婦一說完話,便匆忙回家取來齋食,說是要給舍利弗帶在路上吃。

釋迦牟尼佛像。
釋迦牟尼佛像。(圖片來源:Pixabay) 

舍利弗回來後,將遇到的情形一五一十地告訴了世尊與在場的弟子。世尊點點頭,並示意舍利弗坐下。

阿難和在場弟子都感到很納悶,也很疑惑,便請教世尊到底是何種原因,才會造成兩人截然不同的被差別對待呢?

世尊開示道:「在遠劫前的一世,這位老婦淪為畜牲道,是一隻老鼠,它死在路邊,還遭到烈日暴曬。阿難那時是一位趕貨經商的賈人,在看見這隻死老鼠後,心生嫌惡,遂掩鼻而過。後來赴京趕考的捨利弗路過,對這隻死老鼠生了憐憫心,便順手捧把泥土將它掩蓋了。那次的遠劫導致他們如今見面,出現這般不同的因緣啊。」

其實在浩瀚宇宙的時間轉輪中,人類真的很渺小,加上感觀的莫大侷限,沒有能力突破時空,因此就更不能通過表象來判斷事物。佛陀開示眾弟子,正是為了啟悟生命的善根本性,那是在億萬年的輪迴中,都萬萬不可被變異的。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