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送丹藥來 這事害他錯失仙緣(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3-08-1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記載,宋代詞人蘇庠最終修成先人離去
根據記載,宋代詞人蘇庠最終修成了仙人離去。(圖片來源:Pixabay)

宋朝有位詞人名叫蘇庠,字「養直」,在當時文壇中頗有具名聲。他曾因眼病而自號「眚翁」,他出生在泉州,後來才移居至江蘇丹陽,由於病未痊癒,遂自號「後湖病民」。北宋滅亡後,他拒絕做官,選擇隱逸,而其最後去向甚是特別。根據南宋初學者曾慥記載,他成仙離去。今天就來了解蘇庠的故事吧!

話說蘇庠有一天他在後湖避暑納涼,同時間與一位客人下棋。這時,突然來了一位自稱來自羅浮山的道人說要拜見他,並在自我介紹時說是「羅浮山道人江觀潮」。這位道人說完話,就徑直上前坐下。雖然古人普遍信仰佛、道、神,尊重出家人,但蘇庠還是因為道人不經主人同意就落座的行為而有些驚愕。蘇庠開口問道人:「來到此地,有何貴事。」

道人答覆說:「 我奉羅浮山黃真人之命而來。黃真人認為你不喜好世人喜好的官位、名利,已經有了入道的基礎,所以讓我給你送丹藥來度化你,請現在就服丹!」道人緊接著就從袖中拿出一個小盒,交給蘇庠。

蘇庠打開小盒後,只見黃色丹藥,周圍似乎使用了油膏浸潤保存。突然獲得丹藥,讓蘇庠有些遲疑不定,道人見狀,嘆息一聲後說道:「此丹藥非金非石,是以真氣煉成,可惜你生出了不該有的疑心,現在已經不配服用了。不過,幸好你緣分尚在,但也只能等到將來發生急事,才能再服用了。」道人說完就徑直走了,轉眼間就不見了。蘇庠明白這是遇見仙人了,遂將這盒丹藥放在家裡的佛堂中供養保存,以備急用。

後來,蘇庠在一次跟客人盡興喝酒而大醉時,食用了「蜜雪」,當時為了調味還加入了名貴香料「龍腦」,豈料卻因加得太多而中毒了。

在那一夜間,蘇庠腹瀉不止,進而昏迷過去。在他氣息奄奄將死之際,其親人猛然想起道人留下的丹藥,遂急忙打開盒子要取出變得堅硬如石的丹藥。當蘇庠服用了磨成粉末的藥後,立刻就清醒了,從此疾病全消,身體康健強壯勝過同齡人,連掉落的牙齒又重新長了出來,蒼蒼白髮也變得烏黑,連過去久治不癒的眼疾也痊癒了,甚至出現目光明亮的良好狀態。

南宋高宗紹興十七年(公元1147年)的正月初一,蘇庠在跟家人共同享用了過年飯後,便向大家告別說自己要離開人間。他隨後又跟鄰居、街坊們進行告別。過了不久,在某日裡,天色尚未明亮,蘇庠突然披上衣服、拿起手杖就步出了家門。見到蘇庠健步如飛後,其妻與家人們明白他是真的要走了,但也只能在後面奔跑追趕,希望能留住他。當大家抓住蘇庠的衣服時,他突然就消失不見了。

透過這個故事,我們知道如蘇庠這樣淡泊名利、不貪求官位或名利之人,是有可能被真人、高道看中的。可惜的是,蘇庠見到丹藥間,卻生出懷疑的負面心理,最終只能在遭遇危急時服用。由此可見,修行人對神佛一定要有絕對的信心,不可心存懷疑。

(資料來源:曾慥《百家詩選》)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