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定調對台「和平統一」?台灣國安局長曝中共盤算(圖)

發表:2024-03-11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局長蔡明彥
國安局長蔡明彥3月11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共兩會落幕,台灣國安局長蔡明彥今(11日)表示,觀察中共「兩會」政策主軸雖圍繞和平統一,但他認為是「脅迫性和統」,透過軍事、經濟、政治、資安、認知作戰等手段,讓臺灣出現對武統的恐懼。而針對台海情勢,蔡明彥則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情資顯示,台海緊張情勢有持續升高。

據聯合報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1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並備質詢。他答詢時表示,觀察中共兩會前的對臺工作會議、兩會期間、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工作報告等,政策主軸均圍繞和平統一,同時延續出所謂打獨、促統促融、反對外力介入干涉的主調,但是在和平統一的路線上,對臺脅迫有稍微加強力度。

他稱為是「脅迫性的和統」,包括軍事、經濟、政治、資安、認知作戰等手段,雖然目的是要讓臺灣出現對武統的想像空間和恐懼,以利達到武力恫嚇,但基本上還是和統路線。

蔡明彥表示,中共對臺灣的各種軍事施壓是朝向常態化發展,例如目前約7到10天就進行一次聯合戰備警巡,約10架戰轟機、特種機,搭配3到4艘共艦在台海周邊空域活動。而這也涉及臺灣與外國往來頻密度有關,當有友臺國會通過友臺議案、外國艦巡弋台海周邊水域、外國政要訪問臺灣,中共都會以常態化戰備警巡搭配外交事件操作。

他表示,中共對臺的複合式威脅多管齊下,除了武力恫嚇,還包括政治滲透、經濟脅迫、資安攻擊、認知作戰、散播爭議訊息等,企圖分化臺灣社會。中共更透過資源分配給各政府部會挹注相關資源,例如今年兩會投入1兆人民幣特別預算髮展所謂「新質生產力」外,此預算是否移至國安部門操作,將是國安局後續觀察重點。

蔡明彥說,從中共兩會中可注意到,當局可能在5月1日起實施所謂《保守國家秘密法修正版本》,因此會觀察兩岸交流未來是否出現司法管轄、留置詢問的做法,也會提醒民眾到大陸經商、旅遊的風險性,現已有民眾在香港遭到留置訊問的案例。

中央社稱,針對台海情勢,蔡明彥透露,國安局與國防部等國安單位都有針對各種台海情勢做嚴密監控,有狀況就會做妥善應處,特別是台海軍事動態,透過情監偵方式有綿密掌握,同時也與國際友盟針對中共會不會在現階段有武力犯臺意圖,及相關活動進行密集討論。

蔡明彥說,目前沒有任何情資顯示台海緊張情勢有持續升高,假如有任何異常的狀況,政府也會依照預應方案應處,避免情勢升高,維持台海形勢穩定。

民進黨立委李坤城質詢時提到,美國聯邦眾議院去年通過《臺灣國際團結法案》,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臺灣,致力對抗中共試圖在國際組織扭曲關乎臺灣權益的行徑。之前,甚至連太平洋島國諾魯都以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等理由與中華民國斷交,轉向與中共建交。

對此,蔡明彥表示,中共刻意錯誤解讀2758號決議,目的是限縮、矮化臺灣的主權地位,讓臺灣變成國際一中框架之下的中國附庸;未來中共會持續透過國際一中框架,限縮臺灣國際參與空間,並在520臺灣新總統就職前前持續施壓,影響新政府的兩岸政策走向。

至於520前是否還會有斷交情況,蔡明彥也說,必須持續注意,中共透過各種手段誘拉臺灣邦交國,不單只是政府之間的接觸,也透過華為等民間企業,在臺灣邦交國有很多動作,包括利用基礎設施建設的一些投資案,或是設備捐助等等,加強跟臺灣邦交國政府的互動聯繫,這部分政府都在注意,會保持高度警戒。

今年11月美國將迎來總統大選,預估出現美國前總統川普與現任總統拜登再度對決,蔡明彥指出,由於美國兩黨都把中共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並支持深化臺美關係,無論誰當選,美方「友臺制中」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

另外,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引述外媒報導指,美國將協助菲律賓在距離臺灣140公里的巴丹群島建港,因應若臺灣有事。蔡明彥回應說,美國對菲律賓及南海的緊張情勢升高非常關注,所以有在調整菲律賓的美國駐軍。去年美國就與菲律賓簽署協議,要增加在菲律賓的相關軍事基地。

蔡明彥說,這些美軍基地經過重新配置後,包括菲國的離島地區,未來可能都會有新的美軍部隊或設施的進駐,國安局會相關情勢以及對區域安全、台海安全所產生的影響。蔡明彥強調,臺灣站在中共軍事擴張的第一線,但目前國際社會對臺灣的關注、支持聲量,越來越高、越來越大,這也鋪陳出臺灣對各國際友盟國家在戰略合作的機會,「我們會爭取這樣的好機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