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這樣做反而更嚴重(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4-03-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便祕
便秘時吃少些會使消化道運作減緩,反而加重病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便秘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毛病,但卻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更可能讓人身心狀況跌入谷底,日子不好過!

長期便秘,不但會造成個人心理很大的負擔,還會帶來口乾舌燥、情緒緊張、腹脹腹痛、食慾不振、失眠、皮膚乾燥發癢、長黑斑、青春痘、渾身不對勁,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也會引起肛門撕裂、痔瘡、糞便嵌塞等生理問題;若是老年人便秘,還可能因排便過分用力,而造成高血壓惡化、中風、心肌缺氧,或使原有的疝氣問題更形嚴重;如果是發生在小孩子,有時候記憶力會下降,邏輯思維能力和創造思考能力也會減弱。

如果排便習慣出現了不正常的改變,大便變細、體重減輕、裡急後重,亦即想上廁所,但排了一點就排不出來,總有排不乾淨的感覺,那就要小心,是不是發生了阻塞性大腸病變,如大腸癌或是炎性大腸病變造成的大腸狹窄。因此,如果有難言之隱的便秘,千萬不能拖。

中醫將便秘分為「實秘」和「虛秘」,如吃太多辛辣、油炸的食物、飲酒,導致腸胃積熱,腸道缺少津液的潤澤,引起大便燥結不通;情緒波動、壓力緊張、久坐少動,引起氣機阻滯,津液分布失常,形成便秘。這兩種原因引起的便秘是屬於實秘,治療上以清熱、潤腸、通便順氣導滯的藥方為主,如麻子仁丸、承氣湯、六磨湯、木香檳榔丸加減。此外,疲勞過度、年老津衰、病後、產後失血過多因而氣血虛弱,及陽虛體質引起的便秘屬於虛秘,治療上以益氣養血藥方,如黃耆湯、潤腸丸、補中益氣湯加減,或溫通開結藥方,如溫脾湯加減為主。

一般人認為,便秘時最好吃少些,以減輕腸胃的負擔,其實不然,因為這會使消化道運作減緩,反而加重病情。攝取高纖食品是改善便秘的良方,但若未同時喝足量的水,糞便反而容易過硬,甚至阻塞腸道。很多人還有一個錯誤觀念,就是發現大便中有不消化的紅蘿蔔、綠葉蔬菜,便認為身體無法消化吸收,為了避免腸胃負擔而不敢再吃,其實,蔬菜纖維雖然沒被吸收,但仍可提供糞便實體,幫助排便。

蜂蜜
喝蜂蜜水、牛奶或優酪乳有甘潤滑腸住排便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人多半腸內津液不足,因此平時不妨喝些蜂蜜水、牛奶、優酪乳,或煮些白木耳吃,或吃些芝麻、胡桃、杏仁等富含油脂的核果,有甘潤滑腸之效,而且有滋補作用。

運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促進腸蠕動,而最簡單的運動是散步,尤其是早起或晚餐後散步,效果最好。仰臥起坐、騎腳踏車則可以訓練腹壁肌肉的力量,配合操作提肛運動來增加對肛門括約肌的控制力,對解除便秘都有幫助。另外,排便時最好採取蹲姿,會較坐姿更容易施力。

作者為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