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与道 — 通过修炼上达化境(三)

作者:杨明锷 发表:2005-09-02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修真

人的心有多大,宇宙就有多大。为什么能达到这么宽广的心胸?并不是我要多大,就有多大,而是通过修炼做到。因为人有那么高的层次,人才有那么大的容量。“层次越高,微观下看到的就越大”(转法轮第八讲,361页)。
常人因为他的容量小,所以眼界就窄,艺术家通过修炼之后,他可以用不一样的眼睛去看待这个世界。因为他有不一样层次的眼睛,所以他的山水世界才会如此宏观。

常人眼界窄小,而画家胸中丘壑,他的容量有多大,他胸中的山水就有多大。中国艺术家所画的山水画其实是他的一个宇宙世界。画中所传递的是他的宇宙观。

宗炳的畅神与王微的融灵,是对道的喜悦,怀着很强的愿望,想像理想空间、理想国度;真正落实画出这么高的意境 - 真山水,从荆浩(生卒年代不详)“笔法记”的记载可以得到印证。

荆浩的“笔法记”,写出了常人画家与修炼人画家明显的区别。荆浩用第一人称表示常人画家,叟--石鼓岩子(石鼓岩间的奇人,暗示来自更微观的空间)表示修炼到很高层次的画家,在二者对话中,常人画家悟道,得到提升,变成修炼人画家。

1.什么是真?常人的《真》与修炼人的《真》根本上不同:

常人把‘似’当成‘真’,而修炼人的真“气质?盛”,“度物象而取其真”,是从微观观察进入化境,在很高的层次上看到的真。以下引用原文来说明(常人=曰、修炼人=叟曰):

曰:“画者,华也。但贵似得真,岂此挠矣。” (华=花,美丽的意思)
叟曰:“不然。画者,画也。度物象而取其真。物之华,取其华;物之实,取其实。不可执华为实。若不知术,苟似,可也;图真,不可及也。” (画 = 化,得真、获得真、反本归真的意思)
曰:“何以?似?何以?真?”
叟曰:“似者,得其形,遗其气。真者,气质俱盛,凡气传于华,遗于象,象之死也。” (气,修炼的程度;质,实际的技巧;象,宇宙真象)
谢曰:“故知书画者,名贤之所学也。耕生知其非本,玩笔取与,终无所成。惭惠受要,定画不能。” (名贤,有修养、修炼的人)
叟曰:“嗜欲者,生之贼也。名贤纵乐琴书图画,代去杂欲。子既亲善,但期终始所学,勿?进退。
  图画之要,与子备言:
  气者,心虽笔运,取象不惑。 (心经过修炼,能把握宇宙真象)
  韵者,隐?立形,备仪不俗。 (转化、化境)
  思者,删拔大要,凝想形物。 (宇宙大要)
  景者,制度时因,搜妙创真。 (当时时空情景,)
  笔者,虽依法则,运转变通,不质不形,如飞如动。
  墨者,高低晕淡,品物浅深,文采自然,似非因笔。”

气、韵、思、景、笔、墨,讲的都是修炼状态中的实际经验,如果没有修炼是无从理解。首先是去掉世俗的嗜欲,有终始所学的决心,然后依六要深入,而达到“图真”,画出真的宇宙状态。之前宗炳《画山水序》强调画家内在的精神蕴藏万有(万趣融其神思),而荆浩“笔法记”此六要运用上理性分析,将混沌转化成条理,这也是“画者,画也。度物象而取其真”的意义。

“画者,画也”是通过内心转化而画出来的画,“取其真”的取,是要画家往内找,并不是追求外在形似,“气质?盛”是修炼的程度结合实际的葭e技巧画出宇宙的真象,清爽之气带来清爽之境,混浊之气带来混浊之境,这本乎画家的修养(修炼的程度),一点也骗不了人。如果只为讨好,重华不重实(华而不实),宇宙的真象就成死物。

石鼓岩子的教导,让原来自以为是的常人画家,改变态度,虚心学习“图画之要”。气、韵是内在的取舍,思、景是检视内在的因革而逐渐浮出,笔、墨就到了外在造形,实由内在的收放所控制。重点都在内在的提高、心性的提高。

2.以“松”为例,说明“同化了宇宙特性,自己的德在演化成功。这就决定了一个人层次高低”(转法轮第三讲,118页)也就是作品的高低。

荆浩在不懂修炼的道理时,以常人的层次去画松:“古松也。中?围大者,皮老苍藓,翔鳞乘空,蟠?之势,欲附云汉。成林者,爽重荣;不能者,抱节自屈。或回根出土,或偃截巨流,挂岸盘溪,披苔裂石。因惊其异,遍而赏之。明日?笔复就写之,凡?万本,方如其真”。

石鼓岩子以万物都有其宇宙特性的本源,教导画松的正确方法:“夫木之生,?受其性。松之生也,枉而不曲遇,如密如疏,非青非翠,从微自直,萌心不低。势既独高,枝低复偃,倒挂未坠于地下,分层似叠于林间,如君子之?风也。有画如飞龙蟠?,狂生枝叶者,非松之气?也。” (画出松的本性、特性:从微自直,萌心不低。从最微观松就是直的特性、高的基因)

荆浩受启发后领悟,要将自己的德演化,同化宇宙特性,在这种修炼中提升,才画得出好的松树。他用像偈的一首诗。说明修真所达到的图真。
  “因成古松,赞曰:
  不凋不荣,惟彼贞松。势高而险,屈节以恭。
  叶张翠?,枝盘赤龙。下有蔓草,幽阴蒙茸。
  如何得生,势近云峰。仰其擢干,偃举千重。
  巍巍溪中,翠晕?笼。奇枝倒挂,徘徊变通。
  下接凡木,和而不同。以贵诗赋,君子之风。
  风清非歇,幽音凝空。”
  
图真的松树,如同高士(更像修炼人),“势高而险,屈节以恭”,是高风亮节的;提高心性(自己的德在演化成功),才能上到更高的宇宙层次,“仰其擢干,偃举千重”,生机蓬勃,不受俗人俗事制约,不断往上长高,显出松树的生命力、承受力。画出宇宙特性,也就是图真,这首诗让我们清楚的体会到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