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漫画展 盗版吓怕片商筹办有难度

发表:2006-09-18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近年香港电影市道不振,盗版问题是其中一个致命原因。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在“日本动画展”的筹办初期屡屡碰壁,也是间接受到这问题所累;“翻版”可能已经变成一个“香港特色”,成为惊弓之鸟的不止电影人,就连日本动画公司,也有不少为此而却步或有所犹疑。

  负责筹办今届“日本动画展”的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节目经理陈嘉惠(Beatrice)表示,动画展的选片准则亦沿用香港国际电影节的模式,就是多元化。“如果《日本动画节》只选映最流行的作品或『2D』动画,那是没意义的,因为观众看不到原来日本动画还有那么多不同类型,所以我们拣选作品就包括独立制作、『3D』及『2D』,题材有打斗的、亲情的甚至『特撮片』,务求令即使对动画没有认识的人,拿起节目表也会知道动画世界有多大。”

  但她也承认在筹备过程中困难重重。“问日本动画公司拿片时,很多公司听说是『香港』便要考虑,直说怕给了香港后会有翻版出现,大家都会先问我们会如何做security(保安)。香港的问题是太多翻版,观众甚至可能早就用BT下载来看了,形成很多公司都对香港却步。”她说:“要解决问题,我们惟有尽力向对方保证我们的保安做得很严谨,例如片到后会只由一个人经手,放映时会有人巡逻,还要跟对方签约,令他们放心。”

  大银幕仍有吸引力

  目前香港观众能看到动画的渠道很多,最正统的是经由几间免费及收费电视台收看,电视台播映动画主要是片集形式的,而动画展则较集中播放电影长度的作品或“OVA”(Original Video Animation,原创动画录像带),两者有基本分别,并不构成太大竞争;反而是统筹动画展节目的人员有时还得留意市面出了什么翻版碟,以了解市场上最新动向,相当讽刺。但电影节协会方面相信,始终仍有一群喜欢进戏院看电影的人会长期支持电影节活动,只要有质素高或意义大的电影,观众就会转投大银幕,动画亦然,一个明显例子,是今年四月电影节动画部分选播的《Final Fantasy VII》,盗版市场早已卖了很久,但放映时仍有不少人被大银幕吸引而买票进场。

  “我们面对的另一困难是,整个电影业都趋向由多于一间公司共同投资一部戏,因此即使运气好,买片时能找到第一个sourse(片源),但仍要辗转与另外很多间公司商讨,花的时间很多。一部动画需要投资很多钱和时间,所以更易碰到这种情况,随着多间公司一起投资的情况成为大趋势,将来办动画展还会有一定困难。”Beatrice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