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好睡 别逗交感神经

作者:林进修 发表:2007-03-01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知道自己的睡眠品质吗?没问题!只要检测自主神经的强弱,便知分晓。

众多数羊族每天饱受睡眠障碍之苦。为什么会出现睡眠障碍?有没有简单的检测方法?这些年来台湾国立阳明大学脑科学研究所所长郭博昭一直想解开这些谜团,最后决定以大白鼠为动物实验对象,检测它们睡觉时的自主神经表现。

郭博昭解释,自主神经一直被认为和睡眠有关,可分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两种。交感神经是启动身体能量的开关,有如车子的油门;副交感神经则是关闭身体能量的开关,有如车子的煞车,两者作用刚好相反。

当交感神经作用强烈,副交感神经作用低下,意味精神处于亢奋阶段,当然睡不着觉;反之,身体能量消耗减少,则处于缓和状态,就会睡得比较安稳。

郭博昭将20只大白鼠分成两组,并让实验组那10只大白鼠罹患高血压,对照组那10只则正常,趁着每天早上10时至下午4时大白鼠都睡着的时候,分别观察并记录其脑波、肌电波及心电图。其中,从脑波及肌电波可解析睡眠品质,从心电图则可看出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的变化。

郭博昭表示,大白鼠是昼伏夜出的动物,白天大都在睡觉,但偶尔会动来动去。在每天观察的6小时里,他将这些大白鼠的作息分成快速动眼期、安眠期及清醒期等3个阶段,快速动眼期意味这些小家伙正在做梦。

结果发现,就副交感神经来说,不管在那个阶段,实验组大白鼠的功能都变差,对照组大白鼠的功能则增强。整体看来,罹患高血压的实验组大白鼠既睡得少,也睡得不安稳,反观正常的对照组大白鼠就睡得比较久,而且也睡得比较安稳。

郭博昭认为,这种结果刚好和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功能高低有关。睡觉时,交感神经功能愈强,就像是猛采车子的油门,愈是亢奋,愈是睡不好;反观副交感神经功能愈强,煞车效果愈大,睡眠品质也就愈好。

要怎么才能睡得安稳?郭博昭的建议是:睡前尽可能压低交感神经的表现,并增强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其具体做法就是别做激烈运动,也别去看必须动到脑筋的书刊或电视,尽可能让身体及脑袋慢慢沈淀下来。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