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鸿进入广东百贤榜单

发表:2007-10-10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飞鸿“落选”而引发广泛关注的“广东历史文化名人巡礼图片展”,昨日由广州移师深圳。一度因事迹太“虚”而被搁置的黄飞鸿,昨天首度出现在展览中。省文史馆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专家们已找到有力文物,证实黄飞鸿爱国抗倭的事迹并非虚传,因此重新将他请进了榜单。

该展览由省文史研究馆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地方志办公室、省博物馆联合主办,在深圳的巡展将展至10月31日结束。昨天,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广东省政府参事室主任、文史馆馆长周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春芙在深圳为该展览剪彩。

据了解,该展览在深圳巡展前,省文史馆专家经过广泛调研、收集意见,目前将这份“广东百贤”榜单由最初的116人刷新至120人:除了黄飞鸿,还增补了3位客籍名人———程(原文如此)、侯过、姚雨平。

该展览主要撰稿者、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历史学家张磊告诉记者,专家们经过近半年的调研走访,对于黄飞鸿的研究终于有了新的突破。

张磊说:“以前一些专家认为黄飞鸿的事迹有很大程度是影视剧杜撰,史学界也一直苦于找不到证物。而前不久,专家们辗转从香港找到了一张宣传单,上面清晰地影印了光绪十四年抗倭将领刘永福请两广总督张之洞为黄飞鸿题的牌匾———‘医艺精通’。”而据有关专家介绍,清末黄飞鸿在广州开办医馆“宝芝林”时为了宣传,将“医艺精通”这块牌匾印成宣传单发放,之后牌匾被焚毁,但传单得以难能可贵地保存至今。张磊认为,这张传单充分印证了黄飞鸿参加刘永福军队爱国抗倭的事迹,现在将他请入这份“广东百贤”榜单是“名正言顺”。

张磊特别强调说,专家们经过最新研究得知,一直以来在网上和民间流传的黄飞鸿照片,并非他本人,所以此次展览没有采用这些照片。“1924年广州商团叛乱,‘宝芝林’意外被焚,黄飞鸿生前大部分照片都在这次大火中被焚。后来,有香港媒体向黄飞鸿夫人莫桂兰要黄飞鸿的照片,但莫桂兰找不到,就把最像他的第十个儿子的照片给了该媒体,结果媒体却以讹传讹,铸成错误。”

另据透露,有人自称找到了两张照片疑似为黄飞鸿的遗照,目前正交送北京有关部门验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