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艺术气质的神韵纽约艺术团副团长李维娜女士

作者:罗玉唐 岳震云 发表:2008-03-21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罗玉唐丶岳震云台湾嘉义采访报导】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来台巡回演出二十二场,不少观众喜欢《精忠报国》这个节目,节目中岳母通过肢体语言将母子惜别的场景表现得非常真挚感人,担任岳母的就是神韵纽约艺术团副团长丶编舞李维娜女士,她同时也在《善念结佛缘》与《升起的莲》中担任重要演员。许多观众对从小学舞,充满气质的李维娜很好奇。接下来记者带领大家在神韵台北压轴场结束後,专访李维娜女士:

问:台湾也有许多编舞者,但对於他们那些东西,观众普遍认为差了那麽一点,也就是说神韵的表现真的是超出专业水准,请问一下你们是怎麽办到的?

答:其实这说的就是神韵嘛。这个问题还真是不好回答,我可以这麽讲,在这个创作当中,不是单单一个人的想法,或是说我这个人有什麽特别之处,不是这样的,那是一个整体上的一个创作,而且是把很多历史丶传统典籍丶神传文化中集体的智慧放在一起。每一个部份,像是服装丶天幕丶很多创作,主要的舞蹈语汇丶动作和音乐的主旋律等等这些,都不是某一个人自己想出来的,真的可以说是经过精心的挑选,然後放在一起创造出来的。不是一个人的灵感出来就那麽去做,而是精心的筛选後集体创造出来的,所以非常不一样。

问:那我想问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神韵在挑选团员时,除了身高丶体重丶基本功之外,是不是会有要求其他的部份,因为也是有观众反应说为什麽你们每一个团员都可以那麽纯真丶那麽好看丶那麽轻盈?

答:整台晚会展示给人们看的是纯善丶纯美的这种形象,那麽当然我们对演员的要求上也是希望每一演员能够尽心丶能够在真正的表演当中忘我,而且神韵的整体形象非常好,主要原因是我们不在表现自我。艺术当然是有个性,但是在这个地方,个性不体现在个人上,因为如果我也突出我个人的话,那麽就很多自我的东西在里头,当你把你的境界升华到作品所要求的这种境界的时候,那麽整体在往这个境界努力的时候,个人的东西就放弃掉,所以他的这种整齐划一丶他的韵味的统一,他是一种境界上的提升而展示出来的,所以他的美好,他的流畅性,整个很柔软也好阿,阳刚之气都是在这种境界当中表现出来。

问:很多观众他看完之後反馈直说太好了丶太棒了丶太赞了,或是觉得天幕丶音乐丶舞蹈都太完美了,听到这样的反馈我不知道您有什麽样子的想法?

答:我觉得这是意料之中的,因为现在真的是看不到这样子的晚会,虽然我们说这是一台中国传统文化的晚会,想要恢复传统文化的这麽一场晚会。有些人说,我看这场晚会是不是我要到中国去看阿,到大陆去看啊?其实你在大陆还真找不到这样的晚会,所以这台晚会可以说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能够受到这样子好评,观众能够这样去喜欢他,其实一个是莫大的欣慰,同时我们也知道这是意料之中的

问:您方便跟观众分享在整个编舞到练习,这个过程中碰到了什麽样的一个状态?你们觉得最困难的,困难度最高的是什麽?而你们又如何克服他,把他完善?这个可以分享吗?

答:其实在艺术创作当中,走的很多路子都会感受到很不容易,所有搞艺术创作的人都会有这种感受。但是像我觉得在这过程中,比较难放弃的还是一个「自我」的东西,就是搞艺术人的个性也好丶要求也好,所以我们不但在技术上要求很高,那麽从艺术上的要求也很高,而这种艺术和我们平时想的那种不完全一样,我们是在境界上要求每一个表演者,特别是舞蹈演员,因为他们是在很多集体舞丶群舞当中,要达到一种境界的升华的话,就要求每个人都能做到那一点,这是不太容易做到的,因为这不像是腿或腰,这些你能碰得到丶摸得着,这个精神上的东西只有自己从内心深处改变,他才能改变,所以我也很欣慰那麽多年轻的舞蹈演员能够这样变化了,他们是大部分在北美出生长大的,在那种西方社会的自由表现个性当中,他们也能放弃这些东西,所以我们是很欣慰的。

问:据我们知道说,你们是全球巡回,应该会有时差问题,那你们在这方面有没有特别困难的部份?

答:我们的日程确实是很紧张的,但当中也得到了很多的安慰,就像我们在台湾整个的巡回演出,六万人次的观众,还不断有人要求买票,其实这对演员来说,就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神圣的事情,那麽人呢,其实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嘛,当你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你这个物质身体的疲劳,很快就消失了,所以时差对我们来说不是个问题。

访谈过程中,可以看得出李维娜女士对舞蹈的热爱。对於舞蹈境界的提升,她认为放下自我是最重要的。由此可见,神韵之不同与杰出即在於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