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闻名中外的中国科学(图)

发表:2008-07-05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草纲目》是我国中医药文化的珍贵遗产,却有外国学者发表《本草纲目》是“某国文化遗产”、“神农氏、李时珍是某国人”的论调,这是对我国中医药文化的不尊重。

“药圣”——李时珍

【巍巍中华,名医辈出;明有药圣,本草神话】

「李时珍」字东璧,号濒湖,湖北蕲州(今湖北省蕲春县蕲州镇)人,生于明武宗正德 13 年(公元1518年),卒于神宗万历 21 年(公元1593年)。李时珍参考历代有关医药,及其学术书籍八百余种,结合自身经验和调查研究,历时 27 年编成 ─《本草纲目》一书,是我国明以前药物学的总结性巨著!在国、内外均有很高的评价,已有几种文字的“译本”或节译本,另著有《濒湖脉学》、《奇经八脉考》等书。


心比铁石坚

李家世代业医,祖父是“铃医”,父亲「李闻」也是当地名医;那时民间医生地位很低,李家常受官绅的欺侮,因此,李父决定让李时珍读书应考,以便一朝功成出人头地。然而李时珍自小体弱多病,且性格刚直纯真,不屑学习空洞乏味的八股文。

他专心学医,并向父亲表明决心:『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望父全儿志,至死不怕难。』李父终被打动,同意儿子的要求,并精心地教导他。李时珍继承家学尤其重视“本草”,并富有实践精神,成了一名很有名望的医生。

在行医的十几年中,李时珍阅读了大量古医籍,又经过“临床”实践发现古代的本草书籍,品数既繁名称多杂,特别是其中的许多“毒性”药品,竟被认为可以“久服延年、而遗祸无穷”,于是,他决心重新编纂一部本草书籍。

为了写这部药物书,李时珍【穷搜博采】不但参阅了大量书籍,走遍了出产药材的名山,有时好几天不下山,饿了吃些干粮,天黑了就在山上过夜。拜访了千百个医生、老农、渔民和猎人,还亲口品尝了许多药材,判断药性和药效;几年以后,李时珍回到蕲春老家开始写书,花了整整 27 年,终于写成《本草纲目》。

闻名中外:中国古代百科全书

《本草纲目》凡 16 部、52 卷,约 190 万字。全书收纳诸家本草所收药物 1518 种,在前人基础上增收药物 374 种、合 1892 种,其中植物 1195 种。共辑录古代药学家,和民间单方 11096 则,书前附药物形态图 1100 余幅。

这部伟大的著作,吸收了历代本草著作的精华,尽可能的纠正了以前的错误,补充了不足,并有很多重要发现和突破,是到 16 世纪为止我国最系统、最完整、最科学的一部医药学著作!

《本草纲目》不仅为我国药物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对世界医药学、植物学、动物学、矿物学、化学的发展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该书出版后,很快就传到日本,以后又流传到欧美各国,先后被译成日、法、德、英、拉丁、俄、朝鲜等,十余种文字在国外出版,传遍五大洲。

早在 1951 年,于“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上,「李时珍」即被列为:古代世界名人!他的大理石雕象,屹立在“莫斯科”大学的长廊上。

《本草纲目》不仅对“中医”药学具有极大贡献,而且对世界“自然科学”的发展,也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被誉为:“东方医药巨典”!英国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也曾受益于《本草纲目》,称它为:“中国古代百科全书”!

英国著名中国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写道:【16世纪,中国有两大天然药物学著作,一是世纪初(1505年)的:《本草品汇精要》,一是世纪末(1595年)的:《本草纲目》,两者都非常伟大。】

来源:中国经济综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