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悬殊/中国1.5亿人每天赚不到1美元

作者:编译卢永山 发表:2010-01-22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毛额(GDP)虽自称成长八·七%,但是中国竟有一亿五千万人每天所得不到一美元(约台币三十一·九元),占总人口的一成以上,显示贫富差距相当严重。

占总人口一成 财富不均情况严重

中国政府去年花了人民币四兆元(约五千八百六十亿美元)振兴经济,加上国际热钱流入,让第四季GDP年增率达到十·七%、全年GDP成长八·七%,GDP达人民币三十三·五三兆元。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资产价格上涨,尤其是房地产价格,已在中国内部制造了很多问题。世银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警告,中国可能出现资产泡沫风险。

昨日人民银行发行人民币九百亿元三个月期票券冲销资金,让利率升至一·四○八八%,为两周来第二度调升,一年期银行同业间拆款利率随后走高;人民银行先前也两度调高一年期票券利率,并提高银行存款准备率○·五个百分点(二码)。

加拿大皇家银行驻香港新兴市场策略师杰克森表示:"最新数据显示,紧缩政策已箭在弦上,中国决策人士可能要立即采取行动,防止经济过热,预估第一季中国可能结束人民币紧盯美元,并调高利率。"

中国十二月消费者物价年增一·九%,为第二个月上扬,生产者物价上涨一 ·七%,为十三个月来首见。

巴黎银行驻北京经济学家孟原表示:"通膨趋势令中国政府担忧,我们持续看到政策紧缩动作。"孟原预估,未来几个月中国消费者物价将突破三%。

尽管中国GDP持续成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加,贫富差距却有日益恶化的迹象;马建堂坦承,"中国仍有一亿五千万人每日所得不及一美元"。马建堂表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确实在继续扩大,应尽快提高农村打工者工资。

中国媒体报导,中国长江与珠江三角的农民工工资几乎十年没有增加,中国已脱贫的不少农户又开始"返贫"。另外,原本弱小的中国中产阶层,被超高的房价、抚幼、养老成本压得连连叫苦,这些中产阶层已集体消失。

根据联合国的定义,凡是一天的所得不超过一美元,就属于极度贫穷人口(俗称赤贫),中国有十分之一的民众属于赤贫,也就是这些人一年的所得还不到三百六十五美元,而台湾去年平均每人GDP则达到一万六千三百九十美元。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