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CCTV《新闻联播》用美国电影片段造假(图/视频)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2-03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新闻联播》报导空军训练,战机击中目标的一段画面与1986年美国电影《壮志凌云》非常相似。这段不到2秒的画面,昨日在内地互联网迅速流传,网友纷纷表示,中央电视台新闻用美国电影片段造假,脸丢大了。

CCTV用美国电影片段造假

据美国之音消息,中央电视台1月23日在其每日重点节目《新闻联播》中播出一个长近2分钟的电视报导,讲述中国南疆航空兵某师“从难从严”锻造核心军事能力。

这段由央视五名“本台记者”制作的新闻,其中讲述国产战机歼10战机卓越对战性能时,有两秒钟的靶机被击毁画面,是取自美国1986年著名好莱坞电影《壮志凌云》。对两组画面逐帧对比发现,除色彩有所不同,飞机碎片的大小和爆炸方向是一致的,不过中央电视台至今并没有对此表态。

任教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系的教授展江向记者表示,最近几年央视新闻出错和造假等问题已经被网民多次揭露,但党媒官媒的问题主要不是在细节上造假。展江说:“这次还是属于比较低级的错误。它可能觉得大部分人发现不了。”

律师:确认侵权则可以追究

这次被央视新闻截取画面的美国电影《壮志凌云》(Top Gun)是1986年由派拉蒙电影公司出品。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其网站央视国际网络上列明了自己的版权声明,指其图片录像等内容,均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适用之国际公约中有关著作权法律的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等等,否则将视作侵权,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朱律师表示,虽然涉嫌的画面只是短短两秒钟,但仍然可能构成侵权。朱律师说:“跟一秒两秒也是属于侵权行为,不管长短,只要有画面出现。可以交涉,之前先找到画面。86年的(电影)从时间上说应该有版权追诉权力。从版权人的角度,未经许可是不可以这么做的。”

网友:谁会再信CCTV?

央视新闻造假,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许多网友表示,这次是“镜头造假”,说明电视台已经丧失了追求真理的心态,又有谁会再相信CCTV呢?鄙视CCTV,还用人家的电影片段造假,脸丢大了。

网友“刘毅”指出空军击中的这架是美军F-5战机,而《壮志凌云》中主角汤姆•克鲁斯正是驾驶F-5。新浪微博上流传的对比图中,两段画面连碎片飞散方向、形成烟雾都一模一样。

另有网友发现,这段疑似电影片段的颜色与其余画面略有不同,可能是因为从美国的NTSC制式转做中国所用的PAL制式,故色彩会偏淡。有网友称,《壮志凌云》可以向央视追索版权费。

发帖网民怀疑的就是大约2秒钟的“目标飞机被击中凌空爆炸”的场景。为此该网民将此场景截了3张图,每一张截屏图片之后都有一张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好莱坞电影《壮志凌云》(TOPGUN)的电影镜头做对比,“我咋就觉得有点儿像呢?”

网民“刘毅”跟帖称,“刚截图看了,确认靶机是美军F-5战机。”“刘毅”随后还在微博发出了一张此段新闻画面截屏图片一架美制F-5战机清晰地出现在画面中。电影《壮志凌云》与此新闻相似的场景出现在96分-98分这个段落里,数次出现F-14战机凌空击毁F-5战机的镜头。网民“我没有敌人1986”说:“打飞机都打到国外去了。”

网民“常青_Changqing”对比后认为,“(新闻)除了画质比电影差,别的非常相似。”凯迪论坛一篇帖子注意到,此新闻画面上“没有‘资料’等标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