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CCTV《新聞聯播》用美國電影片段造假(圖/視頻)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2-03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近日,《新聞聯播》報導空軍訓練,戰機擊中目標的一段畫面與1986年美國電影《壯志凌雲》非常相似。這段不到2秒的畫面,昨日在內地網際網路迅速流傳,網友紛紛表示,中央電視臺新聞用美國電影片段造假,臉丟大了。

CCTV用美國電影片段造假

據美國之音消息,中央電視臺1月23日在其每日重點節目《新聞聯播》中播出一個長近2分鐘的電視報導,講述中國南疆航空兵某師「從難從嚴」鍛造核心軍事能力。

這段由央視五名「本臺記者」製作的新聞,其中講述國產戰機殲10戰機卓越對戰性能時,有兩秒鐘的靶機被擊毀畫面,是取自美國1986年著名好萊塢電影《壯志凌雲》。對兩組畫面逐幀對比發現,除色彩有所不同,飛機碎片的大小和爆炸方向是一致的,不過中央電視臺至今並沒有對此表態。

任教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傳播系的教授展江向記者表示,最近幾年央視新聞出錯和造假等問題已經被網民多次揭露,但黨媒官媒的問題主要不是在細節上造假。展江說:「這次還是屬於比較低級的錯誤。它可能覺得大部分人發現不了。」

律師:確認侵權則可以追究

這次被央視新聞截取畫面的美國電影《壯志凌雲》(Top Gun)是1986年由派拉蒙電影公司出品。中國中央電視臺在其網站央視國際網路上列明瞭自己的版權聲明,指其圖片錄像等內容,均受《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及適用之國際公約中有關著作權法律的保護,未經書面許可,任何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等等,否則將視作侵權,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的朱律師表示,雖然涉嫌的畫面只是短短兩秒鐘,但仍然可能構成侵權。朱律師說:「跟一秒兩秒也是屬於侵權行為,不管長短,只要有畫面出現。可以交涉,之前先找到畫面。86年的(電影)從時間上說應該有版權追訴權力。從版權人的角度,未經許可是不可以這麼做的。」

網友:誰會再信CCTV?

央視新聞造假,引起了網友的熱議,許多網友表示,這次是「鏡頭造假」,說明電視臺已經喪失了追求真理的心態,又有誰會再相信CCTV呢?鄙視CCTV,還用人家的電影片段造假,臉丟大了。

網友「劉毅」指出空軍擊中的這架是美軍F-5戰機,而《壯志凌雲》中主角湯姆•克魯斯正是駕駛F-5。新浪微博上流傳的對比圖中,兩段畫面連碎片飛散方向、形成煙霧都一模一樣。

另有網友發現,這段疑似電影片段的顏色與其餘畫面略有不同,可能是因為從美國的NTSC制式轉做中國所用的PAL制式,故色彩會偏淡。有網友稱,《壯志凌雲》可以向央視追索版權費。

發帖網民懷疑的就是大約2秒鐘的「目標飛機被擊中凌空爆炸」的場景。為此該網民將此場景截了3張圖,每一張截屏圖片之後都有一張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好萊塢電影《壯志凌雲》(TOPGUN)的電影鏡頭做對比,「我咋就覺得有點兒像呢?」

網民「劉毅」跟帖稱,「剛截圖看了,確認靶機是美軍F-5戰機。」「劉毅」隨後還在微博發出了一張此段新聞畫面截屏圖片一架美制F-5戰機清晰地出現在畫面中。電影《壯志凌雲》與此新聞相似的場景出現在96分-98分這個段落裡,數次出現F-14戰機凌空擊毀F-5戰機的鏡頭。網民「我沒有敵人1986」說:「打飛機都打到國外去了。」

網民「常青_Changqing」對比後認為,「(新聞)除了畫質比電影差,別的非常相似。」凱迪論壇一篇帖子注意到,此新聞畫面上「沒有‘資料’等標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