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相信!取名字的用字十三忌(一)(图)

作者:董易林 发表:2015-04-2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帮宝宝取名字是门学问。(图片来源:Pexels)

取名字时,有许多取名用字上的禁忌。下面我们即从几个方面,对起名用字上的“禁忌”进行分析。

忌“丑恶”、“嫌疑”、“伤残”

忌用“丑恶”字。“丑恶”是“精美”的对立面。我们要的是“美名”,所以得忌用表达“丑恶”意思的字词。现代人仍有郭狗狗、赵阿狗、周驴驹以及贾毛猴之类的名字,这些名字与当今讲文明、爱美的社会风极不协调。

受到不科学、不文明的陈规陋习和落后意识的影响,以“丑恶”字取名的由来已久,甚至流传至今。这是需要认真革除的!

忌用“嫌疑”字,也就是指人们特别敏感的一些字。例如:乌龟、王八、秃、驴、醋、酸、臭等。虽然在名字中直接使用这些字的几乎没有,但是谐音转化而成的字仍有出现,这也是应当避免的!例如:吴(乌)金贵(龟)、王霸(八)业、项尚(上)图(秃)、班之侣(驴)等。

忌用“伤残”字。因为身体受伤或留有残疾,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此,以“伤残”遗症来起名,等于是揭人伤疤,是不道德的。若是以伤残字起名,会令呼唤者与主人产生不愉快的感觉。因此,起名应当禁用伤残字。

忌“贬义”、“粗野”、“狂妄”

忌用“贬义”词。名字应该要音、义、形兼美。以“贬义”词取名,不符合“义、美”的要求,应当忌用。从古至今,以“贬义”词起名的现象层出不穷,例如:希卑、孟陋、文丑、慎溃、冀缺、严重、百家奴、邓扒才、张落魄、唐士耻等。这些名字的“贬义”,相当鲜明,一望即知,不需解释。

此外,还有一类需要略加评点的,例如:史(失)策、胡笃(糊涂)、吴(无)德、郭(锅)翻、韦彰(违章)等。有些起名者不一定清楚,毕竟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是,有的人在看到名字后,即会很自然地进行联想。

忌用“粗野”字。粗与细、野与文是相对的。所谓“粗野”字就是粗糙、未经加工、带有原始味道的字词。美好的名字应当是件精致玲珑的艺术品,“粗野”与之格格不入。

以“粗野”字起名有两种主要的表现:一、用词粗鲁、俗气,未经过加工。

二、虽然已做了一定程度的文字加工,但是字词间仍流露一种野气,给人冥顽不驯的印象的记号。例如:雷公、雷娃、栗腹、同蹄、裴邢、胡泥、玄器、刘杀鬼、武大烈、任毛小、刘黑伽等。在这些名字里头,有的显“凶”、有的显“卑”、有的显“威”、有的“吵闹”、有的“阴森”、有的“执拗”。总之,给人的感受是丑多于美、恶多于喜。

忌用“狂妄”字。起名用字不宜狂妄、放肆。因为显得缺乏修养,不仅自我暴露,也对他人不敬,容易引起反感。例如:震寰、人杰、永胜、无双、天才、天赋、天宝、振球、振宇、振寰、冠雄、文圣、武魁、超杰等。

名字的“语义”与名字主人的作为,大体来说应是“名副其实”,或是“名”略高于“实”。若是“名”高“实”低,二者不相称,便成了“狂妄”、“放肆”,亦即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侏儒”。

责任编辑:飞雪踏鸿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