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相信!取名字的用字十三忌(一)(圖)

作者:董易林 發表:2015-04-2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幫寶寶取名字是門學問。(圖片來源:Pexels)

取名字時,有許多取名用字上的禁忌。下面我們即從幾個方面,對起名用字上的「禁忌」進行分析。

忌「醜惡」、「嫌疑」、「傷殘」

忌用「醜惡」字。「醜惡」是「精美」的對立面。我們要的是「美名」,所以得忌用表達「醜惡」意思的字詞。現代人仍有郭狗狗、趙阿狗、周驢駒以及賈毛猴之類的名字,這些名字與當今講文明、愛美的社會風極不協調。

受到不科學、不文明的陳規陋習和落後意識的影響,以「醜惡」字取名的由來已久,甚至流傳至今。這是需要認真革除的!

忌用「嫌疑」字,也就是指人們特別敏感的一些字。例如:烏龜、王八、禿、驢、醋、酸、臭等。雖然在名字中直接使用這些字的幾乎沒有,但是諧音轉化而成的字仍有出現,這也是應當避免的!例如:吳(烏)金貴(龜)、王霸(八)業、項尚(上)圖(禿)、班之侶(驢)等。

忌用「傷殘」字。因為身體受傷或留有殘疾,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此,以「傷殘」遺症來起名,等於是揭人傷疤,是不道德的。若是以傷殘字起名,會令呼喚者與主人產生不愉快的感覺。因此,起名應當禁用傷殘字。

忌「貶義」、「粗野」、「狂妄」

忌用「貶義」詞。名字應該要音、義、形兼美。以「貶義」詞取名,不符合「義、美」的要求,應當忌用。從古至今,以「貶義」詞起名的現象層出不窮,例如:希卑、孟陋、文丑、慎潰、冀缺、嚴重、百家奴、鄧扒才、張落魄、唐士恥等。這些名字的「貶義」,相當鮮明,一望即知,不需解釋。

此外,還有一類需要略加評點的,例如:史(失)策、胡篤(糊塗)、吳(無)德、郭(鍋)翻、韋彰(違章)等。有些起名者不一定清楚,畢竟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但是,有的人在看到名字後,即會很自然地進行聯想。

忌用「粗野」字。粗與細、野與文是相對的。所謂「粗野」字就是粗糙、未經加工、帶有原始味道的字詞。美好的名字應當是件精緻玲瓏的藝術品,「粗野」與之格格不入。

以「粗野」字起名有兩種主要的表現:一、用詞粗魯、俗氣,未經過加工。

二、雖然已做了一定程度的文字加工,但是字詞間仍流露一種野氣,給人冥頑不馴的印象的記號。例如:雷公、雷娃、栗腹、同蹄、裴邢、胡泥、玄器、劉殺鬼、武大烈、任毛小、劉黑伽等。在這些名字裡頭,有的顯「凶」、有的顯「卑」、有的顯「威」、有的「吵鬧」、有的「陰森」、有的「執拗」。總之,給人的感受是醜多於美、惡多於喜。

忌用「狂妄」字。起名用字不宜狂妄、放肆。因為顯得缺乏修養,不僅自我暴露,也對他人不敬,容易引起反感。例如:震寰、人傑、永勝、無雙、天才、天賦、天寶、振球、振宇、振寰、冠雄、文聖、武魁、超傑等。

名字的「語義」與名字主人的作為,大體來說應是「名副其實」,或是「名」略高於「實」。若是「名」高「實」低,二者不相稱,便成了「狂妄」、「放肆」,亦即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責任編輯:飛雪踏鴻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