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世间的金凤凰(图)

作者:予新 发表:2015-07-30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是中国传说中的不死鸟、百鸟之王。(图片来源:Pixabay)

凤凰:尊贵的百鸟之王

一般人对凤凰的印象是中国传说中的不死鸟、百鸟之王。提及凤凰,会使人联想到其颜色为赤红色,与之形象相似的有龙、麒麟等祥狮瑞兽,相关的词句则有:“浴火凤凰”、“百鸟朝凤”、“龙车凤辇”等。因为凤凰是吉祥之鸟,象征著天下太平之兆,因此物品倘若有了凤凰点缀,即会带给人华丽无比、身分高贵的印象。古代的贵族妇女,像是皇后、公主,往往会于隆重庆典或婚庆上佩带凤冠。明清时期,一般女子出嫁时亦特地以凤冠霞帔盛装,以示人生最重要的喜庆之日。

仙子、天子的驾车或华丽的车子,可称为“凤辇”。隋炀帝于《步虚词》中道:“翠霞乘凤辇,碧雾翼龙舆。”杜甫的《洗兵马》亦言:“鹤禁通霄凤辇备,鸡鸣问寝龙楼晓。”

纵观《宋史》中,关于“凤辇”与“皇后之车”的记载为:“凤辇,赤质,顶轮下有二柱,绯罗轮衣,络带、门帘皆绣云凤。顶有金凤一,两壁刻画龟文、金凤翅......。”、“其制:箱上有平盘,四角曲阑,两壁纱窗,龟文,金凤翅......上覆棕榈屋,饰以凤,辇官服同乘舆平头辇之制。”

帝王皇后因为身分非凡,乘坐的车舆当然得以“顶有金凤一”、“两壁刻画金凤翅”、“饰以凤”,突显其繁华绚丽,让平民百姓望而兴叹。

然而,昔日有一则关于帝王赠与的华丽车子,缀饰于车键上的金凤凰,居然能够飞翔离去,再自行飞回。这则神奇故事宛如王维为岐王李范所绘之奇石,能飞至高丽国,再由高丽国王特遣使者送回一样的令人叹为观止。

金凤凰

据南梁吴均《续齐谐记》记载,汉宣帝赐给大将军霍光一辆黑色的盖车,车子全部都是用金子作为装饰。到了晚上,插在轴端内的车键,上头装饰的金凤凰往往都会飞走、消失不见,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到了天明破晓才又飞还。这种情况不只发生过一次,守车者亦曾看见过。

南郡有位黄君仲,他前往北山张网捉捕鸟类,捕获一只小凤凰,他将凤凰捉在手上时,凤凰立即变成紫金色,羽毛冠翅完整皆具,长约莫一尺多。守车人对霍光禀报说:“这个月十二日夜晚,车键上的凤凰都飞走了,清晨时又都飞了回来。今天则没有飞回来,恐怕被人所捉得了。”霍光听了,对此事感到甚为讶异,便将守车人所言之事向皇帝禀报。

数日后,黄君仲赴京都拜见皇帝,献上小凤凰。黄君仲说:“这个月十二日晚上,我在北山捕鸟时所获得的。”皇帝闻悉,有所怀疑,将牠承放于承露盘上,凤凰一下子就飞不见了。皇帝派人跟随、搜寻凤凰,凤凰一个劲儿地飞入了霍光家,停在了车键上,皇帝这才相信他所言。皇帝派人取来他的车子,每次要外出巡游时,皇帝都会乘坐这辆车,直到皇帝驾崩,凤凰才飞走,但是大家不知道牠飞去了哪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