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亲共 香港首家电视台停播(图)

2016-03-04 23:01 作者: 黎紫曦

手机版 正体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视日前宣布将资遣400多名全体员工,正式走入历史。(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香港亚洲电视台(简称亚视),因长期亏损、收视率低迷,日前宣布将资遣400多名全体员工,正式走入历史。亚视于1957年5月开播,为香港第一家电视台,后立场转为亲共,使其公信力备受质疑。

德勤遣散员工 港首家电视台停播

曾捧红张国荣、关之琳、黎明、黄秋生、张家辉等诸多港星的亚视,因长期亏损、债台高筑,加上后来立场转为亲共,收视率低迷,亏损连连,因此决定停播。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亚视临时清盘人德勤上月底得悉亚视只余下20万元现金,无法支付员工欠薪和保险费用,为保护公司资产及债权人的利益,决定遣散亚视所有员工,但遭亚视高层入禀高院,要求暂缓临时清盘令。高等法院3日再开庭,决定不干预德勤的行动,交由临时清盘人决定亚视是否提早熄机。

德勤表示,亚视新投资者司荣彬希望只留用150名员工,最少要800万元才能维持营运。但到1日5时限期前,对方仍未能以现金或银行本票等方式提供有关资金,因此决定遣散亚视员工,并会导致亚视停播。

而对于亚视未能履行牌照的责任,是否要播放至下月1日,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要交由通讯局处理。

亚视立场亲共 收视低迷

亚视早年政治立场中立,新闻部更获得各界高度评价,曾夺得多个新闻奖项。

1989年“六四”事件爆发时,亚视采访团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公厕上留守至最后一刻,打动全港市民。不过,亚视政治立场近年来因亲共投资人入股而出现重大变化。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亚视多次易主。1998年丽新集团老板林百欣在台湾牵涉一宗贿赂案扣留后,被迫出售大部份亚视股权,此后大陆红色商家相继入主。

同年,以封小平、刘长乐和陈永棋为首的龙维有限公司,购入亚视40%股权。4年后,陈永棋和刘长乐收购封小平的股份,成为大股东。

2007年,陈永棋和刘长乐向查懋声及查懋德兄弟出售大部份亚视股权,由查懋声出任主席。而查懋声却身兼中共政协委员,其父查济民是亲共商人,并与江泽民关系密切,江曾在查氏夫妇出版的诗集上作序。2007年3月底查济民去世时,曾庆红等中共领导人曾发唁电致哀。

与此同时,曾庆红扶植上位的特首梁振英,也被揭与查懋声一直有业务往来。《壹周刊》披露,早年间,梁振英透过离岸公司WINTRACK持有一间DTZ分公司三成股权,该公司其中一名大客户正是查懋声。

由于亚视长期亏损,2010年1月20日,查懋声公开转让亚视。2010年3月,中共政协委员、荣丰控股董事长、盛宣怀家族后人王征以“白武士”身份,收购香港亚视,并同时与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建筑、粤海控股及北京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此后,亚视新闻部接连突槌, 2011年7月6日,亚视在未获得中共官方证实的情况下,错误报导江泽民死讯,使其公信力再度受到质疑。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