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伤害心脏的坏习惯 趁早戒了(组图)

作者:罗又杰 发表:2016-12-2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让不良的生活方式伤害心脏,夺去健康。(图片来源:fotolia)

血管好比一条河流,如果血液中所含的胆固醇愈来愈高,血液逐渐变浓稠,胆固醇慢慢累积,使血管河道随之变窄,很可能随时产生致命的风险。冬天气温下降,更是心血管疾病的杀手,医院里,中风、心肌梗塞的病患也明显增加,提醒心血管慢性疾病患者要当心了。

关于心脏或血管的疾病统称为心血管疾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中风、动脉瘤、心肌病变、心内膜炎、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症候群等等。

美国《健康》杂志网站整理了10大不利于心脏的习惯,提供大家参考。别让不良的生活方式伤害心脏,夺去我们的健康!

1、无法停止负面情绪

您知道心脏病怕哪一个字吗?答案是──笑。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心血管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哈莫尼・雷诺兹说:“把压力压抑在心里的人,罹患心脏病风险高;而笑声和社会支持,则有利心脏健康。”

研究指出,压力会增加肾上腺素分泌,使血压升高,也会活化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不良情绪会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血管疾病发作,故应学习处理情绪问题,经常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

2、独处时间太长

英国研究发现,经常独处、不擅社交,很少和人互动者,罹患中风及心脏病的风险大约增加三成。医师指出,和亲人、朋友、社会有互动的人比较能感受到快乐,进而消除负面情绪,通常心脏比较健康,也较为长寿。因此,虽然每个人都需要一些独处的时间,但是和周遭人群维持联系也很重要。多陪伴独居者聊天,到户外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有益身心健康。

3、忽视打鼾问题

现代人压力大,过度劳累,普遍晚睡。心脏和血管晚上也须要休息,如果睡眠时间不够、品质不好会影响内分泌和代谢功能,导致血糖、血压升高,增加得心脏病的风险。

而经常被人忽略的打鼾,可能隐藏更严重的健康问题: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这种睡眠障碍可能造成血压突然上升,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建议晚上睡觉会打鼾,而且醒来以后感觉很疲惫的人,前往医院做个睡眠监测,以判断是否须要就医。

4、喜欢当“周末战士”

何谓“周末战士”?指的是平常不爱运动,可是一到周末就往健身房报到,一次狂练数个小时才甘愿,这样的人被称为“周末战士”。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心血管临床研究中心主任迪斯・霍克曼说:“我在临床上常见到很多四、五十岁的人短时间大量锻炼,反而让健康受损而停止锻炼。”他建议大家,缓慢而且规律、稳定的从事锻炼活动,才有助于心脏健康。具体做法是每天进行30分钟的有氧运动,例如:快走、游泳、慢跑、骑自行车等,可以常保心血管的健康。

5、不用牙线清洁牙齿

研究证实,牙龈和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着非常大的关联,平时没有用牙线彻底清洁牙齿的话,牙菌斑可能会堆积在牙齿表面,导致牙龈炎,进而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发炎反应,例如:造成动脉粥状硬化。

医师指出,牙周病患者可能具有家族性遗传的侵犯性牙周病,此类牙周病通常是家族特别对某一种病株没有抗体,如果再加上齿列前后参差不齐,就会更大幅度的提高患病机率。定期去看牙医和洗牙,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24%,中风、心脏病突发风险比不洗牙者减少13%,还能够减少糖尿病掉牙的机率。

6、偏好咸味零食

盐分摄取愈多,血压上升的机率就跟着提高,高血压是引发中风、心脏病、肾衰竭的重要因素。钠(最主要来源是食盐)主要起到控制体内水分平衡的功效,摄取过多时,会使水分滞留在体内,增加血压和心脏负担,因此限制钠的摄取量能有效预防高血压。平日饮食应以“清淡”为原则,尽量采用低盐烹调法,少用调味料(包括食盐、味精等)。

口味太重、太咸的饮食习惯不利健康,市面上许多咸味零食、垃圾食品尽量少吃,购买时也要仔细查看食品的钠含量。

7、饮酒过量

研究指出,少量饮酒会减少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有益心脏健康,但过量饮酒会导致高血压、心律不整、酒精性心肌病变等,酒精的热量造成肥胖,又威胁心脏健康。

建议成年男性一天喝酒不要超过2杯,女性则不超过1杯(1杯约为113克葡萄酒,或350克啤酒)。

8、未积极健检

中年人的健康情形逐渐走下坡,很多疾病也在此时反映出来。40岁以上的人最好养成每年定期健康检查的习惯,了解自己血压、血糖、血脂各方面数值,随时监控自己的身体状况。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患者,至少应该每个月追踪检查1次,控制病情,状况不佳的话,适时做改进。

9、没时间吃水果

心脏需要有益健康的天然植物给予营养均衡的饮食,每天应该多吃高纤维的蔬菜、水果,多摄取未加工的豆类和全谷类食物,可以有效预防便秘、降低血压、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由于忙碌和经常外食的限制,许多人摄取的蔬果量远远不足。根据研究显示,每天食用超过5份蔬果的人,和每天蔬果摄取不足3份的人相较之下,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20%。

10、爱吃加工肉

加工肉品(香肠、熏肉、热狗等)通常含大量盐分、防腐剂和致癌化学物,研究指出,每天进食50克加工肉品,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增加二成。经常吃加工肉品也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如果真的很难拒绝诱惑,顶多一个月吃上1~2次没有关系,千万不要当作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大量食用加工肉品对健康的伤害很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