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中美经济将正面交锋!(图)

作者:刘孝天 发表:2017-01-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28日讯】狭路相逢勇者胜。中美经济短兵相接,贸易战不可避免。

 矛盾是对立统一,对立越尖锐,利益越统一。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只因中美经济深度融合,且展开对稀缺资源的亡命争夺。

腹背受敌,美国经济霸主地位岌岌可危。之前,美国推行全球化,是为了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然而新兴市场的崛起,却使美国的如意算盘存在落空的风险。美国推行全球化,是为了建立一个以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高端产业、新兴产业、智慧产业留存美国,低端产业、落后产业、一般产业放诸世界。如今,美国的确将低端产业、落后产业、一般产业放诸世界,然而高端产业、新兴产业、智慧产业却难以全部留存美国。不知不觉中,中国、印度等国在高端产业、新兴产业、智慧产业领域悄然异军突起且日益壮大,正在逼近美国、甚至与美国并驾齐驱。而中美面临核心利益的争夺,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且日益尖锐,但中美关系绝对不是日趋恶化,而是在竞争与合作中日益深化。

狭路相逢:中美经济将正面交锋!
狭路相逢:中美经济正面交锋(网络图片)

颠倒的世界,中国的未来也扑朔迷离。中国的情况异常复杂,中国的未来充满变数。两极世界,极端共存,冰火两重天。中国很强大,中国亦很疲弱;中国很繁荣,中国亦很萧条;中国很乐观,中国亦很悲观。在中国,世界颠倒,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越安全的地方越危险。低端产业、落后产业、一般产业发展并不乐观,因为简单、因为容易、因为平凡,所以充满垄断、充满门槛、充满限制,反而束缚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传统经济,本应日益兴隆,却日渐萧条。高端产业、新兴产业、智慧产业发展相对乐观,因为复杂、因为艰难、因为不凡,所以毫无门槛、毫无限制、充满竞争,反而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堪称: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本以为拥有竞争力的行业,存在太多保护、太多关爱、太多呵护,培养了太多垄断、太多特权、太多腐败,反而在溺爱中失去了竞争力。本以为没有竞争力的行业,存在太多自由、太多竞争、太多风险,培养了太多龙头、太多精英、太多天才,反而在竞争中铸就了竞争力。高风险的行业,相对安全,比如网络经济。低风险的行业,相对危险,比如传统经济。高风险的市场,相对安全,比如期市、股市。低风险的市场,相对危险,比如楼市、汇市。高风险,权力难以涉足,风险释放充分,反而没有太多风险。低风险,权力处处干预,风险不断积淀,反而集聚太多风险。中国走向何方?若退回权力经济,未来十分悲观。若通向市场经济,未来十分乐观。

世界是平衡的,事物是中性的。有正必有反,有利必有弊,有收益必然有风险。过于溺爱、过于呵护、不经历风险,往往培养了懦弱、无能、经不起挫折的废物。反而缺乏关爱、缺乏保护、历尽风险,往往会培养出坚毅、超能、无惧风险的天才。

所以,中国的最大问题是:用培养废物的方法培养天才,用培养天才的方法培养废物。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