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头痛的“老人讹诈”现象

作者:天狼孤星 发表:2017-03-07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7日讯】说实在的,一向心软的我,从来不吝对孤苦无依的老人以帮助:九十年代有个元宵节,我在集上买上三斤汤元回老家给母亲送去,路上遇到我村一个五保老太,无依无靠,她好奇地问我什么是汤元,我干脆分出一半给她,她千恩万谢的感激让我有点受不了,第二年我就专门多给她买二斤送去,看着她开心的样子,我更开心。可惜,不久她便去世了,我再也没能看到那张慈祥的笑脸。

2006年冬至中午,有个走路摇摇晃晃的老翁,身着破破烂烂,手里拿一个脏兮兮的饭缸,上门讨碗饭吃,他全不似其他职业乞丐只要钱,我心里酸酸的,感觉到老人的家人真是狠心,大过节的让老人在外流浪,就把刚做好的饺子给他盛了满满一碗,看他狼吞虎咽的样子,在凛冽的北风里倍加可怜,就又塞给他五元钱!

这样做不为别的,只图心里有个安慰。

但是最近几年,某些本该慈眉善目、令人同情的老人,却做出令人不齿的事情:

元宵节过后的2月13日上午10时许,固始小伙胡鹏飞办完事骑车经过红苏路南段时,看到前面一辆红色三轮车倒地了,马上把自己的车停下,去救助三轮车里的人。三轮车里是两名60多岁的妇人。胡鹏飞把她们救出车外,询问两位妇人身体有无碍。当得知她们没什么事时,胡鹏飞便要离开。“其中一名老人抓住我不放,非说是我撞倒了她们,我怎么解释也不听。她们最后还找来了她们的侄子,几个人一起说让我赔钱。”胡鹏飞告诉记者。好在报警后,警方最终调出的视频监控显示真相,老人道歉后离开。

好心的他,扶老人一把,却差点无法惹祸上身,想想怎么不后怕?以后还有谁敢再扶?

——看罢这则《网易》报道的新闻,我们不能不叹息:还是那拨人,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那帮坏人变老了!

遇到这样为老不尊的老人,你还能再施以同情吗?不怕你的善良,你的好心成为他们讹诈的借口吗?

所幸,我没有遇到!

众所周知,信任是一个正常社会的基石,没有信任的社会,人人都要终日提心吊胆,事事都要格外小心,必须“留一手”,没有信任的社会,善良成为嘲笑的榜样,事不关己与冷漠才是常态,这样的社会,没有一丝温情,没有一丁点的博爱,最盛行的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

这不是残酷至极的动物丛林吗?

于是,如2014年晚会《扶不扶》中表演的,这样的职业“碰瓷”老人就屡见报端:

一位老人倒在地上不停地抽搐,旁边停着一辆黑色轿车。车主夫妇称老人是碰瓷的,自己根本没撞到他。但是没有证据,干着急没有办法。这时候赶来急救的120医生见到老人很嫌弃的说:行了行了,你不要抽了,你碰瓷好多次了!你不要装了,我在公交车上都接过你N次了!旁边的围观群众说:太坏了!老人直到被抬上救护车依然没有放弃表演,不停地抽搐……

2009年4月9日,福建福州,一场刮擦事故一度变成一场口水大战。老人称臀部被撞,路人则齐声指责他是“碰瓷专业户”。现场不断为老人按摩的一男一女被群众指为是老人的女儿及女婿。两人在众人的指责声中满脸涨红,头一直低着,劝慰老人回家。

2010年3月,北京65岁的孙林,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的他因为血栓压迫神经,只能蹭着地走,每动一下才能挪动小半步。50米距离他走起来要花费五六分钟的时间。可是,谁能想到就是这一个外表苍老、病态十足的老人却上演过1000余起的碰瓷诈骗闹剧呢。

2015年7月,在四川彭州,有群众报警称一老人在骑自行车时因路面过滑摔倒,一骑自行车的学生正好路过并询问老人情况,老人不仅不感谢学生还诬陷是其将自己撞倒。监控员通过“天网”监控系统调阅资料,最终确认是老人自己摔倒,为学生证明了清白。图为老人骑车经过路口。

2015年10月,北京一老人自行倒地,一骑车女孩好心报警,但她却认为是骑车女孩撞了自己,认为“没你的事你干嘛还报警啊?”周边的路人作证女孩未撞人,最终,监控录像完整还原了事件真相:老人自行撞倒,并撞击到了女孩。八旬老人自行倒地,监控挽救报警女孩清白,女孩表示:“幸亏有监控,才说得清楚,不然这个事也不好说,也不好处理.......”

这些让人扼腕叹息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每一件事都极大透支社会的信任基础,都在无形地削减人们对弱者萌生的天然同情心,他们,与郭美美相互完美地配合,毁了以救助为己任的红会,灭了人性中天然的恻隐之心!

这样的结果,会让真正的弱者陷入更加绝望的边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