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司法制度自我修正(组图)

作者:梁亚滨 发表:2017-03-11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司法制度自我修正
韩国宪法法院全票通过弹劾成功,朴槿惠下台(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7年3月11日讯】一、判决结果: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

3月10日上午,在面向韩国全国的电视直播中,宪法法院代理院长李贞美宣读判决书,正式宣判朴槿惠总统弹劾案通过。朴槿惠将即刻被免去总统职务,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成功弹劾的总统。

该判决结果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如同我先前所判断,朴槿惠总统的弹劾案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法律问题,而更是一个政治问题。

从纯粹的法律层面来看,我个人认为目前媒体所揭露出来的理由,并不足以构成弹劾总统的充分条件。在整个判决书宣读过程中,也支持了我的这种判断。检方针对朴槿惠总统的多项指控,在宪法法院的判决书前半部分被推翻,包括涉及世越号沉没的部分。

因此,在接近判决书宣读完毕时,一些人几乎都提前发出弹劾失败的声音。

二、“干政”成立,是弹劾案通过的致命理由

然而,在这场牵动整个韩国社会的判决中,政治问题已经成为另外一个与法律问题并驾齐驱的因素。

在东亚文化中,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非常高。在判决结果出来前,朴槿惠就已经失去了大多数民众的信任。在韩国民意几乎一边倒、社会持续动荡的情况下,如果弹劾案无法通过,只会导致更加强烈和持久的民众抗议,进一步撕裂社会,特别是损害国家政局稳定,破坏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司法制度自我修正
朴槿惠亲信崔顺实(网络图片)

所以,通过弹劾案,能够有效安抚民众,有利于国家迅速结束动荡。宪法法院最终认定“干政”成立,成为弹劾案通过的致命理由。换句话说,宪法法院认定,朴槿惠总统的行为及其所导致的结果已经使她不足以再承担韩国总统这样一个职务。

三、即便获刑,或被新总统赦免

针对这样一个充满争议的弹劾案,宪法法院8名法官一致通过弹劾,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一点。根据韩国《宪法》2005年修订之后的规定,宣判书中应同时记载多数法官的意见和少数法官的意见并向社会公开。所以,8名法官必须对自己的判决意见负责,接受民意与时间的考验。

这种方式使法官的判决很容易受到民意的影响。而一致通过,其实也是一种技术上的责任共担选择。

弹劾案正式通过,也就意味着朴槿惠立刻丧失总统职权,立刻失去刑事豁免权。那么下一步,检方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对她的调查,原来无法进行的调查将重新启动,例如直接传唤其本人和进入青瓦台搜集证据;同时,还会将她作为一个普通人提请刑事诉讼。

换句话说,朴槿惠被起诉判刑入狱的可能性急剧上升。作为一位前总统和政治家,鉴于其它国家的实践,即便是她被判刑,也很有可能获得新总统的赦免。毕竟朴槿惠依然有巨大的影响力和部分追随的民众。

四、弹劾总统,是韩国政治、司法制度自我修正的表现之一

宪法法院外,“反朴派”获得胜利,持续半年多的长期抗议行为也将结束;“挺朴派”也失去了继续对抗的理由。从这个角度来看,韩国的司法制度发挥作用,在僵持的政治动荡中做出了选择,有助于国家政局与社会稳定,使政府能够重新聚焦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上。这也是韩国政治制度自我修正的表现之一。

按照韩国有关法律,在总统弹劾案通过的60天之内将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因此,5月9日之前将举行韩国第19届总统大选。从今天开始,朴槿惠总统的一页已经翻过,几位新总统候选人之间的选战将正式拉开帷幕,进入更加白热化的阶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