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似病毒 美国军事机密受威胁(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4-1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的Y-12工厂
位于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的Y-12工厂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美国一些安全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正利用其大型国企收购美国涉及尖端军事技术的企业,这些被收购的企业虽然名义上还是美国公司,但实际上已经是中国国企的子公司。中航工业通过一家子公司收购美国小型飞机制造商西锐飞机(Cirrus Aircraft),就是典型的例子;通过这种方式中方就有机会获得美国的敏感技术。中国国企就会不知不觉的像木马一样窃取美国机密技术了。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AVIC)在过去六年里大举并购美国飞机制造和零部件生产企业。现在,中航工业通过一家子公司,在2011年收购的美国小型飞机制造商西锐飞机(Cirrus Aircraft),有机会进入著名的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ies,ORNL)进行研发工作。

田纳西州当地媒体《诺克斯维尔前哨报》(Knoxville News Sentinel)2015年5月7日在财经版的几乎整版版面报道了西锐飞机将在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地区的泰森机场出资1500万美元建设一个客户体验中心(Vision Center)的消息。作为交换条件,西锐飞机将被批准加入田纳西制造业创新项目(RevV)。

RevV是田纳西州政府为鼓励该州的制造业企业从事科研创新的项目,合作方包括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

2016年11月,美国国家安全分析师科尔(Anders Corr)在专栏文章中表示,总部在明尼苏达州的西锐飞机(Cirrus Aircraft)2011年被中航工业的子公司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以来,获得了进入位于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联合研发活动的机会,而其研发成果可在几乎不受限的情况下转让给中国

2011年3月中航通飞宣布将以100%股权收购的方式并购了当时因全球金融危机而陷入财务困境的西锐飞机。

美国小型飞机制造商西锐飞机制造的飞机(网络图片)
美国小型飞机制造商西锐飞机制造的飞机(网络图片)

据美国之音报导,科尔曾表示,中航工业并购的美国企业都是具备一定研发能力的,当这些企业被收购的时候,它们的研发能力也被一并收购。

Pointe Bello执行主任格莱韦斯克(Greg Levesque)对表示:“如果你觉得中航工业在美国的并购和其它活动有可能会转移到中国的军事项目,那么你就会对西锐作为一个被中航工业100%全资拥有的子公司进入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感到非常担忧。”

美国国家安全分析师科尔指出,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考虑更多的是就业问题。他说:“地方上大多对中国的投资持欢迎态度,因为这会增加当地就业,越到基层越欢迎中国投资;他们也会游说议员去批准中国投资。”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高级研究员费舍尔(Richard D.Fisher,Jr.)表示,2011年西锐飞机将被中航通飞收购的消息传出时,他当时就对这一并购案持否定态度。

他说:“中国持有西锐飞机这样的美国企业的股权让美国承受了令人无法接受的间谍威胁。中国将了解到这些公司的沟通渠道,这样中方就有机会对相关政府机构或企业发动网络攻击。而且美国并没有允许中国航空业直接并购美国相关行业;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双方根本不对等;美国的高科技领域完全对中国开放,中国留学生可以到美国顶尖大学学习,并肆意并购美国高科技产业,但中方的科技领域却并没有向美国开放。”

而且中国向来在网络窃取咨讯方面臭名昭著。此前就有专家发现中国通过复杂的网络手法,透过假的手机基地台散播Android恶意软件。有一款名为“发誓木马”的中国恶意软件,这款木马程式窃取个资之后,截取传入的帐户登录短信代码来绕过银行的双因子身份验证系统,然后透过黑客操作的基地台BTS散发假讯息。

使用BTS发送假讯息是非常复杂的,而SMS内容非常具欺骗性。该讯息哄骗使用者点击会安装恶意软件的恶意URL。来自受害者们的假讯息可能会被卷入这些攻击中。

一旦安装受感染的应用程式后,恶意软件透过向受害者的联络人发送自动网络钓鱼短信来传播该病毒木马,这样感染者及其联络人的财务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同理现在中国企业通过控股方式并购美国尖端军事科技行业,威胁的就是美国的国家安全与国家利益了。而被并购的美国企业也被视为中国的“特洛伊木马”。

Pointe Bello的莱韦斯克认为,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政府没有对民间中国国有军工企业在美国的一系列并购案给予足够重视,他说:“现在大家都深刻认识到,中国国企在美国的一切行为都不符合市场规律,而是极具针对性地完全出于自身的战略考虑的收购。”

莱韦斯克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的权限应该更大,其审查程序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所以审批程序应该更加透明,审批过程中应该更多地考虑到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不仅局限于国家安全。

他指出,美国政府往往对中国的经济和发展政策,以及这些政策与中国国企在海外的投资、经营活动之间的联系等方面的考虑不够到位或者反应较慢;这是普遍问题,要加以重视否则美国很多高科技行业都会成为中国的“特洛伊木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