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已接近顶峰 港府出辣招堵漏洞(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4-13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盘持续火爆,迫使港府终于再出手。4月12日起收紧住宅印花税,任何本地客以”一约多伙”入市需缴15%之印花税,以杜绝投资者回避辣招。
港府决定4月12日起收紧住宅印花税。(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香港楼市不断创新高之际,摩根大通发声,香港楼市已接近顶峰。港媒4月10日报道,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Cusson Leung称,香港房价已经接近顶峰,并且是“从经济上说不可持续的”。Cusson Leun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香港房价的增长速度已在2009年超过了香港GDP的增长速度,任何外部冲击都将会导致该城市的银行系统产生流动性紧张,并且增加购房者的借贷成本。

Cusson Leung认为今年新房价格将不变,他称,自己不会去买房,如果房价的泡沫破灭的话,购房者不仅会失去他们的钱,就连他们的父母的钱也会被一扫而空,因为购房者一直在把他们父母的房子作为抵押品来从银行借贷。

新盘持续火爆,迫使港府终于再出手。4月12日起收紧住宅印花税,任何本地客以”一约多伙”入市需缴15%之印花税,以杜绝投资者回避辣招。新招一出,原定于今天开价的屯门新盘珀御马上封盘。

所谓“一约多伙”,是去年港府自去年11月初针对楼市“加辣”调控后衍生出的一个漏洞。根据当时的规定,购买第二个或以上住宅单位的从价印花税率,统一提高至楼价的15%,而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居民则可获得豁免。但由于不论购入多少个单位,只要以一份契约处理,仅缴付较低税率(最多4.5%),因此在香港房地产市场中出现了一份文书购买多套房的现象。

根据港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11日公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前,通过这种方式成交的房地产总数只占总体成交的3.6%左右,其中仅有16%是购买多套房,其余为一起购买车位、天台等。在调控政策出台后,此类成交的占比提升至4.7%,其中购买多套房的比例也提升至35%。

香港文汇报报道,在参加新闻发布会时,港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去年‘加辣’后一约多伙由过往每月约20至30宗,增加至今年2月份超过50宗,3月份更急增至180多宗,因此决定收紧豁免安排。”

“为了回避巨额税款,这几个月香港房地产市场中出现了很多所谓的‘首置客’,他们往往一出手就是大手笔,近期出现的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是一约七伙,最高可能会逃掉近亿元港币的税款。”12日上午,香港沙田一家地产代理公司的地产经纪人对媒体称。据其观察,整体而言,在政府的新调控措施出台之前,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的房地产交易总量,实际可能会占到全部交易的四分之一左右。

实际上,近期在香港房地产市场中也因此出现了一系列“后遗症”,其中就包括地产商在推售新盘时将潜在的买家进行分组,买多套房的买家的优先抽签优先挑选,买一套房的买家只能挑剩下的。

在过去的5个月时间当中,一约多伙现象也因此成为了香港各界近期普遍关心的经济话题之一,在多次香港立法会会议上,都曾经引起激烈争议。

对于此次香港政府的调控“加码”,香港的多位立法会议员昨日已公开表示,其实有点“晚了”。一位涂姓议员便批评称:2013年审议相关条例时,其已经多次提出一约多伙和其他几个问题都有很多的漏洞,但当时并未得到政府的回应,其建议也遭到了否决,因此相关责任人应“引咎辞职”。

从去年11月加码调控至今,受制于利率较低、资金充裕导致的热钱源源不绝流入,香港房地产市场并未摆脱此前多轮调控“越调越涨”的怪圈。

根据4月7日公布的香港二手楼价指数显示:相关数字已经连续第7周破顶,香港整体楼价连升9周累涨近5%。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