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四月顺时养生 补肾调阴阳(图)

发表:2017-04-26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月养生以补肾、调 节阴阳虚实为主。
四月养生以补肾、调 节阴阳虚实为主。(网络图片)

不同的季节具有不同的气候特点,人们在这个季节的身体情况也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养生要根据这个季节的特点,然后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选择合理的养生方式,那么四月要如何养生呢?

气候特点

四月是春季最后的阶段,从二十四节气来说,包含有清明和谷雨两个节气。

清明在节气上代表天清地明的意义。自古以来,这一天便是中国人祭祖扫墓的日子。清明又称“踏青节”,是中国汉族民间传统节日。

谷雨是春季最后的一个节气。古代称:“雨生百谷”,说明此节气在农业方面的重要性。

四月天气转暖,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北方的桃花、梨花、杏花等开满枝头,杨絮、柳絮四处飞扬,这时候花粉过敏的人们日子就比较难过了,应该加以预防。此季节还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如急性病毒性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等。所以应依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预防传染病是这一时期的关键。

养生原则:以补肾、调节阴阳虚实为主

中医养生来说,清明前后是郊游、踏青的好日子。白居易《春游》诗中说:“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从防病来讲,在这段日子里,天气阴凉,应以补肾、调节阴阳虚实为主。为保持心情舒畅,选择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运动为宜,如踏青、做操、打太极拳等。饮食调摄方面,须定时定量,防暴饮暴食。

饮食宜忌

多食菠菜、荠菜、葱、水果、山药、枸杞、少吃辛辣、油腻、大寒之物,如辣椒、肥肉、海鱼、海虾等。

推荐食疗:山楂枸杞焖鸡肉

用料:山楂、山药各30克,枸杞子15克,鸡肉500克,红枣4个。

制法:红枣去核,鸡肉切块,用开水脱去血水。诸料共入砂锅,加清水煮沸后改小火煲2~3小时,调味。

功用:枸杞子滋补肝肾明目,山药健脾益肾,山楂活血化瘀,红枣健脾益血,鸡肉补益中气。此款食疗方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低脂肪、低胆固醇,有滋补肝肾、补气养血、活血化瘀作用。

养生的方法有很多的,饮食是最为常见的,所以一定要在对的时候吃对的食物,不然的话可能会导致身体不适合季节的变化。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