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马革裹尸带回薏苡仁(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4-28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薏苡仁所含蛋白质为13%,为谷类之首。
薏苡仁所含蛋白质为13%,为谷类之首。(网络图片)

东汉名将马援,一生传奇,功业彪炳。皇帝刘秀封为伏波将军,征伐交趾一代的蛮族集体造反,三年后平反,收复失地,龙心大悦,即封马援为新息侯。

在交趾地带,天气严热,瘴气四窜。马援经常服用薏苡仁以抵御瘴气、治疗脚气、手足无力和麻痛。班师回朝时,带回一车薏苡仁,想在内地种植,可供药用,以防病、治病。

接着马援继续率兵去岭南镇乱,在征讨路程,很多士兵染瘟疫而死。马援虽然气势不减当年勇,但抵不过岁月催老的身体,难逃瘟神魔爪,一代功臣名将,在蛮荒处陨落,正如他的豪壮誓言──“马革裹尸”!

可惜树大招风,马援所载回的薏苡仁,被小人诬告为珍珠宝藏,为历史有名的“薏苡之嫌”典故。副将耿舒背地上书弹劾,说马援领兵陷入瘟疫之地。嫉妒者落井下石,皇帝大怒收回封印。家人不敢运回棺柩,他的亲朋好友部属,无人敢追悼,只有一片荒冢祭英雄!

薏苡仁小籍

薏苡仁,本名苡米,为禾本科,一年或多生年草本植物,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性味甘淡微寒,归脾胃肺经。民间称米仁、苡仁,功能:健脾利湿,益脾土而生肺金,扶脾土而抑肝木。所含蛋白质为13%,为谷类之首。

健脾利湿:苡仁加芡实、莲子、山药,称四神汤,可炖大肠或排骨,亦可煮成甜食。

去水肿湿痹、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苡仁粉煮粥。

痿肺痈:大剂量薏仁加冬瓜仁、桃仁。

肠痈:苡仁加桃仁、败酱、牡丹皮。

咳吐血、咯血:苡仁捣烂煮汁,加些酒喝。

肺损咳血:熟猪肺沾苡仁粉,空腹服。

小叮咛

苡仁含黏滑胶质,久食、多食反防碍肠胃吸收,所以至今不能取代谷物成为日常主食。入药须先土炒后减其黏性。苡仁及其根能堕胎,孕妇不可服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