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身世】馬革裹屍帶回薏苡仁(圖)

作者:賢容 發表:2017-04-28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薏苡仁所含蛋白質為13%,為穀類之首。
薏苡仁所含蛋白質為13%,為穀類之首。(網路圖片)

東漢名將馬援,一生傳奇,功業彪炳。皇帝劉秀封為伏波將軍,征伐交趾一代的蠻族集體造反,三年後平反,收復失地,龍心大悅,即封馬援為新息侯。

在交趾地帶,天氣嚴熱,瘴氣四竄。馬援經常服用薏苡仁以抵禦瘴氣、治療腳氣、手足無力和麻痛。班師回朝時,帶回一車薏苡仁,想在內地種植,可供藥用,以防病、治病。

接著馬援繼續率兵去嶺南鎮亂,在征討路程,很多士兵染瘟疫而死。馬援雖然氣勢不減當年勇,但抵不過歲月催老的身體,難逃瘟神魔爪,一代功臣名將,在蠻荒處隕落,正如他的豪壯誓言──「馬革裹屍」!

可惜樹大招風,馬援所載回的薏苡仁,被小人誣告為珍珠寶藏,為歷史有名的「薏苡之嫌」典故。副將耿舒背地上書彈劾,說馬援領兵陷入瘟疫之地。嫉妒者落井下石,皇帝大怒收回封印。家人不敢運回棺柩,他的親朋好友部屬,無人敢追悼,只有一片荒塚祭英雄!

薏苡仁小籍

薏苡仁,本名苡米,為禾本科,一年或多生年草本植物,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性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經。民間稱米仁、苡仁,功能:健脾利濕,益脾土而生肺金,扶脾土而抑肝木。所含蛋白質為13%,為穀類之首。

健脾利濕:苡仁加芡實、蓮子、山藥,稱四神湯,可燉大腸或排骨,亦可煮成甜食。

去水腫濕痺、筋脈拘攣、屈伸不利:苡仁粉煮粥。

調痿肺癰:大劑量薏仁加冬瓜仁、桃仁。

腸癰:苡仁加桃仁、敗醬、牡丹皮。

咳吐血、咯血:苡仁搗爛煮汁,加些酒喝。

肺損咳血:熟豬肺沾苡仁粉,空腹服。

小叮嚀

苡仁含黏滑膠質,久食、多食反防礙腸胃吸收,所以至今不能取代穀物成為日常主食。入藥須先土炒後減其黏性。苡仁及其根能墮胎,孕婦不可服用。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