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日推“自由走廊” 制衡中国“一带一路”(图)

发表:2017-05-24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总理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
印度与日本将携手推动“自由走廊”计划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24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5月22日到26日,第52届非洲发展银行大会首次在非洲之外的印度举行。媒体报道,这次大会不仅将加强印度非洲的接触,而且,印度和日本还将讨论携手推动从亚太延伸到非洲的“自由走廊”计划。分析人士说,通过这项计划,印、日试图平衡中国提出的连接欧亚和非洲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

非洲是印度政治和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5月22日到26日,来自54个非洲成员国和27个域外成员国的将近3000名代表聚集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府甘地讷格尔,参加非洲发展银行大会。

在星期二(5月23日)的演讲中,印度总理莫迪指出了非洲对印度的重要性。他说:“非洲是印度外交和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他还说,作为印度总理,他几乎走遍了非洲的每一个国家。

印度与非洲的关系历史悠久,目前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据《印度斯坦时报》的报道,印度与非洲大陆的贸易额每五年翻一番。在非洲,虽然比不上中国,但是,印度已经成为比日本和美国更大的贸易伙伴。将近15%的印度直接投资进入非洲国家。

《印度斯坦时报》还评论说,这次大会也反应了印度的担心。印度担心在美国影响力下降,而中国的影响力上升的同时,印度在自己的后院(印度是非洲为自己的后院)在经济和军事联系上做得不够。报道说,北京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更是让新德里觉得必须在非洲发挥更大的影响力。非洲东部和南部地区对印度具有非常的地缘政治利益。

印日将讨论“自由走廊”计划

在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财相麻生太郎率领的日本政府代表团。据报道,日本将与印度讨论携手推动从亚太延伸到非洲的自由走廊计划。

去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东京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推动这项计划。印度财长贾特里不久前访日时,在双方会谈中再次提出这个合作议题。“自由走廊”计划是通过修建基础设施来进一步推动亚洲、非洲和中东的贸易和投资。

星期三(5月24日),日本和印度将分别在非洲发展银行大会的分会场与非洲开发银行成员国开会,商讨联合参与当地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的开发计划。

平衡中国的“一带一路”?

鉴于印度拒绝参加5月14日到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计划,《新印度快报》的报道说,印度主办非洲发展银行大会以及日印与非洲代表讨论“自由走廊”问题一定会被外界看作是印度为反击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而推出的战略。

由于“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穿过印度和巴基斯坦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引发印度的不满,印度没有参加“一带一路”会议。印度外交部在5月13日发表的声明中称:“没有一个国家会接受无视其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业务计划”。

日本对“一带一路”的态度有些微妙。日本政府委派经济产业副大臣松村祥史和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前往北京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

《印度经济时报》5月16日的一篇文章指出,面对中国以“一带一路”扩大沿线国家影响力,印度与日本决定合作推出一个多元化、从亚太到非洲的基建计划,即所谓的“自由走廊”计划,携手在非洲、伊朗、斯里兰卡和东南亚国家兴建多个基础建设项目,以平衡中国的区域影响力。

该报道说,目前,新德里和东京都有打算投资东部非洲的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项目。日本将加入印度在伊朗重要战略港口恰巴哈港的扩建、以及毗邻经济特区的开发计划。在斯里兰卡东部,两国则有意投入战略要地亭可马里港的扩建项目,同时还可能共同开发位于泰缅边界的达维深海港。

现在,印度、日本已经开始各自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2015年5月,安倍晋三宣布,今后五年将投入大约1100亿美元,用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印度经济时报》援引印度卡内基分析师巴鲁阿(Darshana Baruah)的文章称,“印度和日本不断加深的经济合作关系源于两国都意识到中国试图通过投资邻近国家来扩大自身影响力。中国试图同时打造海陆基建项目走廊,从而连接亚太与欧洲……当中国不断扩大影响力、最终达到打通亚洲的目的时,印度和日本必然寻求类似的做法。”

巴鲁阿还称,“印度对中国的海陆丝绸之路都有战略上的担忧,出于安全原因,新德里推动与日本的紧密合作,以回应北京的‘扩张行动’。”

责任编辑:吴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