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寻找灵魂的高贵(图)

作者:毕唐书 发表:2017-06-05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 哲学 教育 灵魂 高贵
柏林,工人在地下通道中工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5日讯】有位中国留学生在德国留学时,邻居是一位下水道工人。当邻居得知他来自中国时,立刻产生了兴趣,睁大了眼睛问:“先生,我们国家有许多哲学家认为老子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而我喜欢的沃尔夫则更推崇庄子,您能告诉我他们之间的区别吗?”

这位留学生非常尴尬,因为他压根就不懂老子和庄子,所以只能乱说一通。不过他很好奇,一个下水道工人居然喜欢哲学,于是反问他为何如此喜欢哲学。他有些不解地看着这位中国留学生,彬彬有礼地回答:“先生,当我在黑暗的下水道里工作时,回味着昨晚看的黑格尔,连污水都变得美好起来。”

留学生听完下水道工人的回答后,深深地震撼了。这位德国下水道工人的形象在他面前刹那间高贵起来,而自己却自惭形秽。在中国,老子、庄子、黑格尔都是大学里的文科教授们才能触及的名字,而且他们的哲学也只是存在于教授们的讲堂上,是教授们兜售的学问,而这些,却从德国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口中自然地说了出来。而更为发人深思的是,因为看黑格尔的哲学,“连污水都变得美好起来”,说明对这位下水道工人来说,黑格尔绝不仅仅是一个哲学符号,更不是可以炫耀的学问,而是支撑他精神的一种力量。所以,他的精神是富足的,境界是悠远的,灵魂是高贵的,尽管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下水道工人。

什么是国民素质?这才是国民素质!真正的国民素质就表现在普普通通国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连一个下水道工人都对哲学有着如此浓厚的兴趣和感悟,或许能充分解释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德国在二战失败后为什么能够在战争的废墟上迅速崛起。

有一件事也能够证明这一点。在我国所有的城市中,青岛市区的排水系统几乎是最好的,从来没有因为下大雨发生过城市内涝的现象。而这排水系统,是一百多年前德国人占据青岛时搞的“样板工程”。就像那位下水道工人一样,“在黑暗的下水道里工作时,回味着昨晚看的黑格尔,连污水都变得美好起来。”拥有这样高贵灵魂的人,不管干什么,都会有超一流的表现。

而在我们这里,就国民素质而言,最缺少的就是人的灵魂的高贵。固然,我们这个民族拥有老子、庄子、孔子这样世界一流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也曾经拥有像他们那样高贵的灵魂,拥有我们为之自豪的曾经领先于世界的文明,但是,这一切都和我们的现实生活无关,和我们现在的心灵世界无关。我们的学校教育也炫耀这一些,我们的媒体也宣传,但也就是炫耀、宣传而已,说说而已,却从来不注意引领国人沿着先哲的轨迹去寻找灵魂的高贵,从而让我们这些现代中国人的灵魂也因此高贵起来,所以,我们的灵魂也就不可能高贵起来,当然,也就难以得到别人的尊重。

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寻找灵魂的高贵,一旦对人的心灵世界走向高贵失去了引领,教育也就不是教育了。而灵魂高贵与否,与职业和名权利并无关联。就像德国的那位下水道工人,职业似乎并不高大上,但其灵魂却是高贵的。而我们则相反,不论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好像都在有意无意地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要成为自主创业的老总、歌星、影星、官员……只有这样才算是“人上人”,才算不枉此生,仿佛踏踏实实地靠体力和手艺吃饭就是低人一等。而连何谓高贵都不甚了了的教育会对人的心灵产生何种影响,也就可想而知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