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停发房贷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06-1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13日讯】昨天有消息说,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而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而且也有二、三线城市不断跟进。反正那意思就是,现在拿到房贷已经越来越难了。要么就是更贵,要么就要等待,首套房也不例外。

其实,533家银行20家银行停贷,并不是什么大事。而且都是分行或者支行,显然不是全面的政策性停贷,就是银行针对自身情况对贷款政策作出的调整。但这恰恰应该警惕,因为银行们面对的情况都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那么也就是说这20家银行遇到的问题,其他银行也正在面对,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停发房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到底银行面临什么情况了呢?

毫无疑问,就是钱荒。银行没钱,所以先砍掉的就是无利可图的业务。去年的时候,银行的面粉价格是2.8%,他做成房贷4.9%的面包,卖给你一点问题都没有,即使给你打个8折,他也能稳赚1个点的利润。但到了今年,随着金融监管的深入,银行之间的拆借利率大幅上升,隔夜拆借基本涨了1%,3月拆借基本涨了1.5%。随着同业拆借利率大幅提升,同业存单的利率也水涨船高,一季度也升到了4.5%以上,不过好歹贵一点还能有人买。也就是说还能高价换来一些面粉。对付着做一点面包,其实一季度的时候,人家卖面包已经就不赚钱了。所以二套房能不贷就不贷。首套房没办法,基本就是亏钱贷款。到了二季度末,事情更加麻烦了,同业存单根本发不出去了,银行彻底没钱了。面粉没有了,哪还有平价的面包呢?所以这时候银行也管不了什么支持首套房的义务了,没钱就是没钱。现在1.1倍的首套利息,银行们也不太乐意把钱给你。所以有的分行缺钱缺的实在厉害,为了金融安全和稳定,只能停发房贷。最先砍掉的就是这块不赚钱的业务。

未来会怎么样,看到余额宝的利息了吗?对,还在涨,只要余额宝在涨,就说明市场上的钱越来越紧张,钱越来越贵。面粉价格越来越高。但别看面粉贵,你还未必拿的到这么昂贵的面粉。所以别对廉价的面包再抱有幻想了,未来肯定是越来越多的银行停发房贷,二套房基本就都不发了。让你等上个几个月,也是常有的事。

首先,二套房没有贷款,会让换房的需求迅速降温。不能先买再卖,只能是先卖再买,这是大家不能接受的。万一房子卖了新房遇到突发问题买不了,比如限贷限购限售,或者房主违约,这酸爽一般人受不了。所以估计二手房的成交将进入快速降温期。

其次,首套房利率上升,而且贷款紧张,也必然影响刚需置业一族,但要知道这并不是有意为之,我们还是鼓励刚需自住买房的,只是遇到了经济周期。加息周期之下,市场利率上升是肯定无解的。所以老齐经常说刚需赶紧买,再不买你可能就拿不到贷款了。有人说我买了之后,房价跌了怎么办,之所以这么想,说明您就根本不是刚需。刚需就是每年房价都跌,但依然要买房的那种,而不是房价涨才需要房子的人。

第三,对于之前买房的目前还没有影响,您依然可以享受去年的8折优惠,而且是按照4.9%的利率,但也别高兴太早,明年随着基准利率上调,这部分前期购房人的麻烦就来了,未来我们将进入加息通道,基准利率上调,您的还贷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要赶紧算算,您现在承受的是4.9%的8折利率3.92%,那么如果把利率加到6.4%的八折利率,也就是5.12%你是否还能承受。大概算下来就是每百万贷款,30年期。每月多还款700元

所以,综合来看,目前的经济周期就是紧缩,然后利率上涨,这不是谁刻意为之,而是整个全球经济大环境使然,除非美联储调转枪口重回QE否则,全世界不太可能回到降息通道。而且这是一个持久战,利率上升还会继续,在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虽然中国央行对基准利率还是按兵不动,但其实影响已经产生。所以买房的人或者刚买了房子的人,都应该早作打算。

责任编辑:岳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