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全线上扬 中国资本市场对资金十分渴求

原标题:一周市场观察,利率全线上升且长短倒挂

作者:树泽 发表:2017-06-14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14日讯】中国央行定向滴灌被一些人夸张成开闸放水,欢喜一场空,旱情并未缓解。我们在金融市场中,又观察到了一些新的现象。

最明显的现象就是市场大旱,央行定向滴灌被一些人夸张成开闸放水,欢喜一场空,旱情并未缓解。

先来看国债利率,国债收益率是金融市场利率的基石,它相当于是唐古拉山和三江源,是市场资金的源头。源头后面的支流,从银行间利率到企业债券,到股市融资,到你买房按揭的楼市利率,都是在它的基础上一层一层加出来的。

国债利率出现了一个非常反常的现象:它不同期限的收益率全线上涨,而且几乎出现了全线的倒挂——1年期国债收益率3.687%,它已经超过了2年期,3年期,5年期,甚至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3.668%。

利率全线上涨,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尤其是未来的长期利率上升,也可以被认为是未来经济会更好,经济扩张对远期资金需求增大。可是这种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显然就不能被解释为经济扩张,因为短期利率是结账用的,没有人借短期资金来搞长期投资和扩张。短期利率加速上行,恰恰就说明短期的资金流动性压力非常大。

我们再来看一组例子:银行间利率(shibor),是银行同行之间相互借钱的市场。1年期银行间利率已经突破4.41%,可是银行1年贷款的收益只有4.3%,上个礼拜我们观察1年期银行资金成本的时候还只有4.36%左右,现在又大幅上升,成本收益倒挂变得更加严重。

我们还观察到一个新现象:1个月期的银行拆借利率是4.59%,它已经超过了6个月期、9个月期和一年期的银行拆借利率。也就是说,在银行间市场,同样出现了和国债市场相同的,违背金融原理反常识的短期利率大幅超过长期利率的现象。

过去资本市场里有句老话:五穷六绝七翻身,之所以六绝,就是因为六月份往往是一年中资金最紧张最贵的时期,一过六月,资金压力舒缓,市场回升。但是从今年的数据当中,观察到银行间利率最高的水平期限,出现在1个月期和3个月期利率,3月期利率为峰值4.76%。也就说明市场认为,现在还不是资金最紧的时候,1-3个月后,利率才会开始回落。

这也就意味着,从资本市场到实体经济,这场资金的旱情,相比往年,持续的时间可能都要更久一些,请大家注意。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