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中国房市泡沫挺的住吗?(图)

作者:批判现实主义者 发表:2017-06-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而中国央行为何“按兵不动”?
美国加息很有可能导致中国房地产步入调整周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18日讯】2017年6月14日,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加息25个基点,声明提出“缩表将在2017年开启,2018年开始具体实施”。耶伦表态“可能会相对迅速地实施资产负债表计划”。

美元加息说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有信心。美联储是否加息主要取决于就业和通胀,美国失业率下降至4.3%,美国已经处于充分就业状态,充分就业状态,有可能会加大未来通胀的潜在压力,美国5月CPI同比1.9%。不是等到CPI失控了再加息,而是防患于未然。

美联储先后于2008年11月25日、2010年11月4日、2012年9月14日三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总共购买资产约3.9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从6%大幅提升至24%。美联储缩表的最终上限为美国国债30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为200亿美元,缩表的起步上限为每个月100亿美元,相对于量化宽松,缩表规模不大。

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而中国央行加息降息都是突发的。美国加息已成定局,缩表是大概率事件。美国加息及缩表,支撑美元指数上涨。前段时间美元走弱,是市场对川普(特朗普)“减税+扩大基建”的扩张性政策能否落地的担忧,从而使得美元下跌。其次是欧元走强“撬动”美元指数走弱,欧洲经济持续走强将会推动欧元走强。

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而中国央行这次为何“按兵不动”?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利率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上调进行对冲,现在正是修复OMO利率与市场利率“剪刀差”的良好机会!跟随美国加息才是明智之举。中国难道已经不惧怕美联储加息,完全没有加息压力了吗?非也,笔者预计,中国央行将在年底开始加息,中国经济复苏缓慢而又乏力,眼下中国需要保持利率稳定。中国的货币政策很难出现大的逆转,而是会采取持续缓慢的紧缩。

加息与缩表利空资产价格与实体经济。美联储是美国的,也是世界的,美国加息意味着全球进入紧缩周期,全球经济关联性大,美国加息,所有的经济体都受影响。

近30年,美国经历过四次加息周期。

美联储在1988年3月至1989年5月,总计加息16次,联邦基金利率从6.75%上升了9.81%,国际资本回流美国,1990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日本经济崩溃。日本21家主要银行破产,产生1100亿美元的坏账。

1994年至1995年美联储将利率从3%提高至6%,使通胀得到控制,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

1999年至2000年的加息,刺破了互联网高科技领衔的资本泡沫,直到2015年,纳斯达克指数才超越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的记录。

2004年至2006年美联储的加息,给美国房地产市场来了一次“去杠杆”和“硬着陆”,也间接引发了2008年金融危机海啸。

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可能将集中在两个被严重高估的领域:一个是美国股市;另一个是中国楼市。

美国股票市场成为投资者的乐园和避险天堂,美股气势如虹,走出长牛,积累估值泡沫风险。中国搞大水漫灌,不仅难以刺激经济,还制造资产价格泡沫和加大债务杠杆。

加息对房地产的影响最为深刻,因为房价对利率非常敏感,美国加息很有可能导致中国房地产进入调整周期。

中国房价走势真正的持续性大涨是在2009年“4万亿”救市政策及限购等政调控策之后。受到信贷的刺激,房子成为最好的投资选择,需求源源不断的被创造出来,货币大放水的结果是抬高资产价格。调控政策把楼市完全扭曲了,事实证明“房子用来炒的,不是用来住的”。

现在很多城市从供需两端都进行限制交易,资金无法正常从楼市流入流出,无法形成一个正常的流动,也就是说过去沉淀在楼市里的资金基本上被冻结了。中国房地产市场总市值超过三百万亿元人民币,形成资产超级泡沫,没人知道中国人的收入与人口结构是否能持续支撑购买力。

那么,美国加息会是压垮中国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吗?现在不好说,但这一天早晚会来。在一轮加息的前半段,加息对房价的利空不明显,或者说人们对它的反应是麻木的,但加息多次后,从量变到质变,对房价的压制效应就会在某个临界点突然显现,于是房价由涨转跌!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博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