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的秘诀,请看以下7点(组图)

发表:2017-07-15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健康带来幸福的家庭。
健康带来幸福的家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要想健康长寿,必须遵守以下7点

1、健康 

人人都想长寿,但不是每个人做的到。人一生追求的成功是什么呢?常理来说,成功应该是快乐的,应该有充分的满足与安全感。

但是如果辛苦经营了20年、30年甚至40年,跟随自己的不是快乐,而是压力、是烦恼,说不定还觉得一身的病痛,这是怎么回事?

是什么让你成功了却尝不到喜悦?生命中到底了缺少那一块,让你觉得失落,让你觉得不完整?

回头找一找,追根究底。你会照顾自己吗?毕竟,生活忙碌工作紧张,自然很容易忽略了健康。你今天摄取多少蛋白质、维生素?你每周有运动三次以上吗?

从人生的角度来看,健康应该是摆在第一位,比任何工作还重要。如果失去健康,不论是家庭或工作,我们都不可能获得成功。所以你如果努力工作是为了成功,那忽略健康,反而会使你离成功愈来愈远。

2、进餐

进餐时间,我们每天一定会做到的进餐,就是最好的锻炼。

有许多的研究显示,多多咀嚼具有许多的健康疗效,因为咀嚼时会使用到各式各样的肌肉,例如咬肌、颞肌以及颜面的表情肌,甚至是脖子以及肩膀的肌肉都会使用到,而控制着这些肌肉的,正是大脑。随着咀嚼活动肌肉,能刺激大脑神经,达到活化大脑的效果。有诸多研究显示,咀嚼可以帮助降低压力、降低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帮助预防慢性病!也就是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

3、吃八分饱

摄取过多的热量会发胖,进而增加癌症及老人痴呆症的风险,所以改变饮食习惯是维持健康的首要方法。

想要长寿就要维持均衡及温和的饮食,秘诀是摄取大量蔬果,以蔬菜和鱼类为中心,主菜、配菜、水果俱全,讲究多样并且只吃八分饱。讲究多样、定量,少油少盐少糖,既不会过量饮食,避免造成体内器官不必要的负担,又做到了营养全面均衡。这也是日本人最提倡的饮食习惯。

气功可经由自我的身心锻炼,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的效果。
气功可经由自我的身心锻炼,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气功锻炼

气功在中国流传数千年,亦受到世界各地广泛的流传。研究证实,气功可经由自我的身心锻炼,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的效果。

“调心”是气功的主要锻炼内容,包括“入静”和“冥想”。“冥想”就是通过意念想像一个境界,在融入感受这种境界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心性,是强化和调整精神力的一种方式,也是冥想、坐禅、练气前平静心情的一种方法。调心是气功的核心和难点,需要坚定的毅力和长期的锻炼才能成功。

通过现代科学研究已知,不练气功的人,睁眼时脑电波中一般是β波占主导地位,其频率为每秒14-22次;而练气功人则出现α波,频率为每秒8-13次。

α波从枕部向前,向额叶方向推移,出现同步化。α波是和谐波,既非抑制,又非兴奋,练气功后就出现这种状态,这表明脑子活动的有序化增强了。

脑电波有序程度增强,人体生命活动也就逐步有序化,人的健康水准就提高了。

5、运动

健康,是长期累积的结果,所以懂得保养自己的身体就变成关键。只知道埋首工作,却不注意健康,就像是慢性自杀。

研究结果发现,有运动习惯者的心脏病死亡风险较低,只要每天慢跑10分钟,心脏病死亡风险就可以降低45%;若每周慢跑时间累计达到60分钟,则心脏病死亡风险甚至能降低至58%。在丹麦进行的“哥本哈根心脏研究”追踪了1098个有慢跑习惯的人,以及3950个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经过12年之后发现,一周慢跑2∼3次的人,因心肌梗塞等疾病死亡的机率较低,和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相比,死亡率低了将近70%;慢慢跑祛病又延年!

喜欢运动是健康长寿的重要条件,久坐会让我们身体血液循环变差,经常运动可以保持身体及心灵的正常运作不衰老。

根据研究,每天久坐不动3小时以上会让我们减少2年的寿命。美国爱荷华大学有项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只要跑步7分钟,即使只是慢跑,也能降低心脏病的死亡风险。伦敦大学学院一项最新研究警告,那些少坐多动的人,肥胖风险减少了3/4。而肥胖一直和2型糖尿病密切相关。

越来越多证据显示,长时间坐着而不是运动不够,是过早死和癌症等其他疾病的新的危险因素。所以上班时,最好坐一段时间,就起来运动几分钟,假日出去走一走,可以帮助身体更健康。

6、睡眠

研究表示,如果睡眠时间被剥夺,你的压力、血压就会上升,脑的运作也会变得很缓慢。失眠,是现代人的通病,在中医的阴阳理论中,认为晚上属阴,是睡觉、休息的理想时间,具有帮人体“充电”、补充隔天能量的作用;若长期睡不好、“充电”不足,不仅容易造成心神耗弱、精神不济,也会影响大脑记忆力、讯息整合和长期记忆,导致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常常记错或思考不周全。长此以往,不仅影响精神和专注力,甚至可能伤害大脑,导致失智!

改善之道,首先需找出原因,对症调理,再配合养成良好习惯,包括:固定时间睡觉、睡觉前不要有思考或接触声光刺激、适度运动、午后避免摄取提神饮料或食物等,不一定要吃安眠药,也能提升整体睡眠品质。

睡眠休息要充足,睡太多或太少对身体都不好,保持适当的睡眠时间与良好的睡眠品质,可以让你保持良好的精神以及高度的警觉性。每天午休只要小睡15分钟,就可以让身体补充体力与元气。所以每天要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这是想健康长寿的重要保证。

7、快乐

快乐比出生于贫富家庭或何种社会阶层更为重要。能优雅及活力地老去应归功于对于自身有更多地关注,而不是基因的影响所构成。

快乐从不会太迟,无论何时,每个人都有追求快乐的权力。千万不要因为年龄而局限了自己心灵成长的机会。放宽心、乐开怀,心情舒坦,身体也会更健康。自然就长寿。

责任编辑:明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