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苹果会放弃iPhone吗?(图)

作者:康斯坦丁 发表:2017-07-20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0日讯】有一天,苹果会放弃iPhone吗?

一般来讲,这是一个相当白痴的问题,苹果放弃iPhone的概率比唐僧放弃取经的概率要低20倍。前段时间回老家,正在学习英语的小侄子问我:“叔叔,苹果用英语怎么说呀?”我竟然脱口说出“iPhone”,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或者这本身就不是错误。

事实上,苹果的iPhone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电子产品,销量超过10亿部,它带来的影响长久而深远,悄然间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习惯,获取信息的渠道,以及交友的方式和节奏。更赤裸裸的好处在于,iPhone让苹果成为了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企业,也在10年的时间里养育出拉大量的中产阶级,他们已经成为苹果教徒,热爱工作,认同人生是一个辛苦的过程,具有科学和创新精神。相比于硬邦邦的营收数字,笔者认为,这才是10年iPhone带给世界最大的好处。

悄然间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习惯的苹果公司的冠军产品——iPhone
悄然间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习惯的苹果公司的冠军产品——iPhone(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但同时,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iPhone的销量正在下滑,对于智能手机市场的统治力消失殆尽。为了达成10年前的财务指标,苹果正从开源转向节流,进而引发越来越多产业链的矛盾。大家都更辛苦了,利润却没有增加。显然,这种矛盾不可调和,最起码,在现有生态环境中无法调和,唯一的可能就是苹果自己放弃iPhone,创造新大陆。

放弃iPhone, 苹果或许会发现新大陆

从先前的一些报道看,苹果的强势正持续引发产业链上的一些矛盾。事实上,要保持自己的利润增长,苹果有两条路走,一是提高产品价格;二是降低自己的成本。显然,iPhone产品的价格经历了前几年的试探和市场培育之后已经趋于稳定,最新款的iPhone7和7 Plus都没有办法在价格上有显著上升,甚至传闻中具有重大革新的iPhone 8也不可能重新定义智能手机的价格。更何况,三星/Vivo/OPPO/小米早就靠微创新和Android设置了一个相对低廉的价格空间,没有统治力的苹果自然不敢自顾自地加价。第一条路走不通,苹果自然要从降低成本上投入大量精力,但iPhone产业链如此复杂,要真正梳理清楚成本构成非常困难,而且苹果也缺乏对供应商工艺流程的了解,最后只能硬邦邦地说:“代工费降低10%,否则,生意没得做。”供应商们自然也不会束手就擒,更何况三星、台积电、LG这些技术密集型供应商,向来对苹果的降价要求嗤之以鼻,只是迎合式地给一些优惠,大概就是菜市场里批发和零售的概念,价格低,订单多一些;价格高,不好意思,就没有订单。

​如此巨大的产业链陷入“菜市场”的逻辑,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好的征兆。但可悲的是,苹果依旧乐此不疲,甚至觉得发现了新大陆,他们把每一个零部件的供应商都开发成两家甚至多家,然后再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相互压价,苹果的决策者觉得这是个高明的手段,却不知道,这更像是饮鸩止渴。或许库克自己能把握好尺度,他带给整个世界的形象一向亲民,但在这种压榨供应商的政策背景下,库克的爪牙会变得跟狗一样,小心翼翼地寻找可以果腹的肉,以达成自己的小目标。

虽然没有官方的数字,但我们可以肯定,经过几年的压榨之后,苹果肯定能抢走一些供应商的利润。但同样可以肯定,这不是一项可持续的发展策略,而是会渐渐地把iPhone订单变成鸡肋。整个产业链“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况且,这种博弈虽然高端大气,影响深重,但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讲是不创造价值的,当大家不断地把精力消耗在“博弈”上,且乐此不疲又上瘾时,就更无暇创新、改善,iPhone的利润能持续百年吗?

增强现实,未来计算平台的新核心

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帮我们清理碎片化的时间,也开始肢解着我们的大块时间。我们已经把越来越多的工作、生活内容填进了手机里,包括社交、沟通、购物、工作安排和总结。笔者有位朋友抱怨:因为有微信群聊,他几乎是24小时上班,从不敢离开手机太远。毕竟,错过主管的信息罪过就太大了,自己也慢慢变成了手机的高级配件,属性和充电器、耳机相类似……在这种状态下,普通人是不敢想象“手机消失,iPhone消失”的事儿的,觉得天方夜谭。所以,大多数人是普通人,而乔布斯、库克以及苹果培训出的大批量的天才中产却从不普通,他们已经深深迷恋上了“增强现实“技术,而库克对公众的说法也是:我对这项技术感到激动!

​显然,人们现在离不开手机,是因为找不到替代品。正如10年前,我们离不开Nokia和MP3,是因为iPhone尚没有横空出世。现如今,人类正迎来类似的转折点。事实上,当万物联网、满世界全是屏幕的时候,智能手机这种形式就不必存在了。比如,时下最火的网络直播,消费者能通过手机屏幕,第一时间感知明星主播们的一举一动,观看得有滋有味,未来的场景不再是隔着屏幕,而是直接把明星主播们的影像立体地呈现出来。也就是说把智能手机、计算上的图像叠加大到现实世界上,到那个时代,普通观众眼前会站着一个张馨予或者MC天佑,除了摸不着之外,其他跟“真人约会”一样。随着技术上不断成熟,体育赛事直播也会变得立体,有了“现实增强技术”,人们只需要找到一个大小类似的足球场馆。然后,就能“现场观看”德国屠杀巴西的比赛,想想都激动。

任何的创新和革命,都要付出血的代价,需要日积月累的沉淀,甚至放弃眼前最赚钱的业务。具体到苹果,就是要持续地收购增强现实技术的小公司以及相关的感应器、眼睛追踪技术并把其整合到自家的现实增强技术中去。同时,为了“增强现实”的推动,他们需要选择一个日子,让iPhone寿终正寝,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更是一个宏天伟略!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