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做婊子也要立牌坊

作者:周蓬安 发表:2017-07-23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3日讯】日前,江苏盐城阜宁交通违章处理中心一工作人员私自接待插队人员并与办事群众发生口角,称“领导就是有特权”。这段视频我在微信上也看到过,凭我负责窗口工作十几年的经验,这名脾气暴躁的女性,压根儿就不适合在这个岗位上工作。

这里我再顺带介绍一下行政机关窗口的一些工作现状。首先必须说明,窗口岗位是一个单位、系统工作压力最大的岗位。大家知道,目前政府强调服务,真心希望尽量方便百姓,因此尽可能地将一些涉及市民的事项推向窗口。但因为传统的管理理念仍没有改变,一些官员不愿意承担办事流程变革有可能带来的亿分之一的责任,很多对百姓不合理的要求没有做相应调整,最典型的如不合理的证明材料,加大了百姓办事的难度,也极大地抵消了窗口人员的服务质量。

我曾经说过,对市民的100个笑脸,也抵不过他们一次“无辜没办成事”而带来的厌恶感。此外,过“左”的管理模式,令窗口工作人员生活在毫无快乐感的工作环境中。比如在没有人前来办事的情况下,用手机浏览新闻也算违规;窗口人员时刻处于被暗访的压力之下,有的单位内部还有监控设施,弄得你的一举一动整天处于被监控之中。

正因为窗口岗位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绝大多数正式干部职工不愿干。有的单位因此出台规定,要求新入职人员必须在窗口任职一段时间后才能去其它岗位,而更多的单位,则是大量使用招聘人员顶岗。但这些聘用人员因为薪酬待遇过低,缺乏职业荣誉感,因此流失率很高,有些心态不是太好的聘用人员,就更难“受气”,遇到冲突郁闷就会瞬间爆发,往往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来。

就阜宁交通违章处理中心这位工作人员说出“政府的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排号就是针对老百姓”后,之所以很快被解职,毫无疑问属于聘用人员,就是网上俗称的“临时工”,否则最多是调离原岗位,再“严肃处理”一点就是党纪政纪处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将窗口工作人员调离原岗位,等于是给了她一个不错的奖励。类似的处理,实际上是怂恿窗口正式职工“犯错”。

质问“那个插队享受特权的人员是何方神圣”,看似政治正确,但却有“无视当前现实”之嫌疑。请问,在中国存在没有特权的行当吗?在北京,部级干部及其亲属看病,需要夜里就去排队挂号吗?在地级市,副市级干部看病需要亲自排队吗?在县城,副县级干部孩子上个好幼儿园,需要“自愿”缴纳赞助费吗?

中国其实是等级最为森严、特权最为严重的国家。官员使用公车的排气量分等级,住房、办公室面积分等级,连出差就餐、住宿都规定了极为严格的“贵贱”标准。而领导“批条子”、“打招呼”成为再普遍不过的现象。因此,质疑“领导就有这个特权”,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了。“政府的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排号就是针对老百姓”未必说的是假话,阜宁交通违章处理中心极有可能就有这样的内部规定,起码早已形成“潜规则”,只是这名工作人员如此直白地说出来,就过分刺激了那些正在排队的群众,而且这事既然已经上网,不处理一下也就实在是说不过去了。

窃以为,我们更应该反思:当今中国,为何事事需要“找熟人”?在中国,“领导就是有特权”难道不是大实话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