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十天内两次重要会议反复提这个事儿(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7-25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照惯例,中共政治局一年内只有两次会议专门讨论经济形势,但现在这个惯例已经被打破。7月24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专门研究经济的会议。和在15日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比较,习近平在这两次重要会议上都着重提及影响中国经济的事情。
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提及地方债的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按照惯例,中共政治局一年内只有两次会议专门讨论经济形势,但现在这个惯例已经被打破。7月24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专门研究经济的会议。和在15日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比较,习近平在这两次重要会议上都着重提及影响中国经济的事情。

7月24日,中共政府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该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同时会议还提及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要整治金融乱象等。

而在7月15日结束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关于地方债的问题,“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系中共中央层面首次提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加重,财政收支压力加大。这些举措的最终目的,都是要整顿金融秩序,让整体债务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国有企业债务过高,和地方政府债务,是目前系统性金融风险存在的两个点,被地方政府、国企占用的资金,未来要更多地释放到实体经济、有绩效的经济部门。

地方债是近几年来引发广泛关注的问题,经济界普遍认为,加强顶层设计,规范地方政府举债,既是深化财税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键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0.5%,但要是算上隐形债务则难以估量,这也是24日当天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的原因。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江苏省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高达10,954亿元,高居榜首,成为首个破万亿的省份;山东、浙江、广东、辽宁和贵州债务水平也已超过8,000亿元。贵州和辽宁两省的债务率甚至已经超过180%;内蒙古、云南、浙江、湖南、陕西、福建等省份债务率超过了100%。

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下滑,金融系统内的风险越来越高,中共当局和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多次发声“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而地方债则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个爆发点,财税专家透露,当前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负债,往往表现为地方国企的负债,它们具有规模大、隐蔽性强、风险高等特点,是债务风险的主要来源。

今年6月,中国国家审计署公布《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较快,有的还违规举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对媒体表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依然是存在的,特别是隐性债务还在蔓延,所以还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以宏观经济决策为议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向来被外界视为高层部署经济的“定调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经济方面的会议在去年突破了惯例,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召开的12次政治局会议中,经济类会议开了4次,频率近乎“一季一次”。2016年的会议时间分别是在4月29日、7月26日、10月28日和12月9日,官媒称这几次会议研究了首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全年的经济形势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部署。

看上去似乎没什么特别,但如果翻开中共历次政治局会议的历史,就会发现,按照惯例中央政治局一年中只有两次会议专门讨论经济形势,一次是年中政治局会议,另一次就是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