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封锁再升级 官方明确清理对象(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07-26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PN封锁再升级 官方明确清理对象
工信部明确公布VPN清理对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临近,大陆网络似乎进入“戒严期”,当局打击VPN的消息亦不断传出。周二,工信部明确公布VPN清理对象,相关话题再度引发舆论关注。

封网再升级 涉外酒店关闭VPN

在大陆最大VPN(虚拟私人网络)Green VPN暂停服务后,中共当局疑展开了新一轮的封锁动作。《苹果日报》22日报道,不少网友表示,中国境内VPN突然失灵,YouTube、Gmail、Twitter、Instagram等海外热门网站已经连不上,给许多民众娱乐,及在华外企带来极大影响。

不仅如此,不少涉外酒店也关闭了VPN服务。

据美国石英杂志(Quartz)报导,北京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Beijing)日前对客人发出通知,从7月14日起,将停止提供VPN服务。通知还说,在中国使用脸书和YouTube是违法的。

同样被要求关闭VPN服务的还有成都茂业JW万豪酒店(JW Marriott Hotel Chengdu)。这家酒店的发言人说,“由于中国的情形”,他们关闭了VPN服务。

另外一家上海豪华酒店虽然提供“互联网增强式服务”(internet enhancement),但仅允许外国护照持有者访问个别国际网站。对于客人可以访问哪几个国际网站,最终要由客人的国籍说了算。但“依旧无法满足客人希望使用脸书或YouTube的需求”。

工信部明确清理对象

在7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提问,“听说个别中国境内的VPN供应商已经停止了运作,您能否证实或者澄清一下。另外,中国对VPN管理有哪些法规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张峰对此回应说,工信部今年1月下发的《通知》,规范的对象主要是“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无国际通信业务经营资质的企业和个人,租用国际专线或者VPN”。

“一些外贸企业、跨国企业因办公自用等原因,需要通过专线等方式跨境联网时,可以向依法设置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电信业务经营者租用。”

《多维》新闻报道指,围绕该事件,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在网络领域压制自由声音的又一举措。以堵代疏,非但不能使网络空间如中共所期望的一样恢复“清朗”,反而因堵住了出口,更易导致不满无处派遣,继而造成某种严重的社会问题。

分析:彻底封网难实现

尽管中共网控步步升级,但有专家分析认为,彻底封网在技术上恐难实现。

前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指出,中共当局全面封锁VPN,在技术上可能还无法“得心应手”。因为只要大陆用户连接到海外任何一点,都可以再从该点连出去。

翻墙软件“自由门”创办人Bill Xia近日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造成的话题,反而是一个机会能够普及“翻墙”这个概念,“进一步地能够让更多人知道有翻墙这回事,大家会去谈论、了解为什么要翻墙,在海外翻墙以后可以得到什么更多的讯息,这样就会让更多能到海外的人能够去寻找真相。”

除了当局大力封杀的VPN之外,在大陆使用人数众多的翻墙软件还有自由门、无界浏览等。不少网友也在自发地使用各种渠道传播翻墙软件的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