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北戴河会前拿下“接班人” 全国表态(图)

发表:2017-07-28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中国变局先机。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中国变局先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28日讯】1、地方表态 习夯实人事主导权

北京当局7月24日确认孙政才被查,各省“封疆大吏”随后表态服从“习核心”。此外,在近期官媒播出的政论片中,习近平“撇开”江泽民,直接比肩邓小平。上述“铺垫”下,今年北戴河会议显然已绝非党内新老高层“干政”、“议政”平台。各地“站队”表态综合官媒报导,自中纪委24日宣布对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立案审查后,重庆、北京、吉林、农业部、天津、贵州、山西、广西、湖南、上海、陕西、四川、青海、云南、新疆等多地表态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对孙政才立案审查的决定。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马后,中共各省级地方党委也出现过类似表态潮。但有一点不同的是,今次表态,各省市区皆突显出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针对此轮表态,有北京红二代对海外中文媒体表示,因为孙政才到了比较高的位置了,如果有些人对他存有幻想,现在赶紧站队还来得及。这名红二代还表示,孙政才落马等于是断了江派后路。

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分析说,一些骑墙派一定是赶快拥护、赶快紧跟、赶快……唯恐落在人后;还有一种是习近平的亲信;也有一种是不得已表态像上海这样的。上海有些人很失落,对他们来讲是恶运当头。拿下孙政才,觉得是别人有危险,其实自己都要老老实实,现在如果引起习近平的不满,也就没有好下场。

路透社早前曾援引三个消息来源说,孙政才是“严重违纪”、“违反了政治纪律”、犯了“政治错误”。

在中共语境下,“政治错误”是指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抛离”江泽民中共央视于北京时间7月17日开始,在每晚黄金时段播出10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为中共十九大造势。该片第一集,直接跳过了习近平之前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与胡锦涛,明确习近平承袭邓小平的改革道路。

被指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多维网就此发文评论指,从“习核心”到未来极有可能出台的“习近平思想”,习近平明显是要“撇开”江、胡。文章还提到,大陆官媒曾于2014年将习近平称为改革之路的“新设计师”,以此将习与所谓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相提并论。

不过,“习核心”去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登场之际,外界就认为,由于被江泽民派系“架空”,胡锦涛本来就没有“核心”之位,反而江泽民所谓第三代“核心”被习远远抛离,才是重点。

据香港《争鸣》杂志今年6月号报导,5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生活会上,胡锦涛书面发言高度评价习近平主政十八大以来的成绩,并建议中共中央“纠正错误”,将“不符合时代发展和国情的政策”的“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从中共党章和决议中删除。

有观察认为,这次胡锦涛如果要求把自己的“科学发展观”和江的“三代表”一起删掉,等同与江“同归于尽”。

北戴河会议7月26日,中国海军发布禁航通告,从7月27日早8时至7月29日晚6时,在黄海海域组织大型军事活动。期间,黄海大片地区将禁止船舶航行。

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7月份再次在黄海海域军演,中共现任高层及退休高官间的“非正式会议”可能已启动。

有媒体发现,近几年北戴河会议期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大陆军方几乎都会在黄海海域军演。

按照中共惯例,北戴河会议将在每年的7月到8月之间的某个时段召开。中共高层包括退休元老将针对中共的重要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政策、决议等内容进行“非正式磋商”。

有政治评论人士表示,北戴河会议虽然是非正式会议,但内容非常重要。6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今年的北戴河会议讨价还价将尤为激烈。

但也有评论认为,习近平执政后已彻底改变了北戴河会议的作用。它已经不再是众人干政议政的平台,而是习近平贯彻政治意图的另一种形式。

2、被批股奸 原证监会副主席被指做空股市

有“发审皇帝”之称的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日前被立案审查后,中共官媒罕见称姚刚为“股奸”,指其“内外勾结做空自己的股市”。随后,有港媒发文披露了姚刚与令计划家族及与北大方正的隐秘关系。

股民最痛恨的老虎?中纪委官网7月20日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姚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姚刚被指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审查;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破坏资本市场秩序等,涉嫌违法犯罪。中共官媒报导指,2015年证监会有高官在发生股灾救市期间,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这种人被称为“股奸”,而这种事恰恰就发生在时为中国证券会副主席的姚刚身上。

今年55岁的姚刚于2015年11月被调查。《新京报》旗下的时政新闻微信公众号“政事儿”称姚刚是“股民最恨的部级老虎”。

2015年6月15日到8月26日在A股市场发生的股灾,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上证综指6月12日一度到达5178点高位,之后急速下挫,并于8月26日跌至2850点;深证成指6月15日涨至18211点高位,至9月15日跌至9259点,于3个月急跌近一半。大量股票被“腰斩”,给当时的金融市场造成极大动荡。

持日本亿元豪宅腾讯财经《棱镜》曾披露,姚刚与令计划同属山西籍庞大的神秘权力组织“西山会”的会员。

2014年底令计划被调查,令氏家族在A股市场的投资行为也被曝光。令计划之弟令完成掌控的7只股票中,6只登陆创业板。这些企业IPO期间,恰是姚刚在证监会主管发行工作。

当时盛传北大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给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和儿子令谷在日本京都购买了两套价值超过5亿美元的豪宅。在令谷出车祸后,李友将其中一栋豪宅从令家转给了“另一位国家领导人”的孩子及小舅子,而“这两人居然用真名与李友女儿一起通过三层信托架构来持有”。

《亚洲新闻周刊》报导称,经查证,这两套豪宅由前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张颂义与太太共同持有,而张颂义与姚刚的儿子姚亮“有生意上的合作”。

据内部人士指出,与张颂义共同投资了SIG CapitallⅡLimited、分享了冠昊生物上市红利的持新加坡护照投资人Yao Liang,恰与姚刚之子姚亮同名。

令计划落马后,《新浪网》曝光了李友等人除向令计划家族输送利益和贿款外,李友还曾经借钱给姚刚的儿子姚亮,用于购买方正证券3000万股股票,姚亮因此获得巨额收益。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指,最近一年多,多名和金融及股票市场相关的富豪和官员被拘。这凸显中国的反腐败,正在进入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所谓“深水区”。

3、湖南裸官卷巨款外逃牵出背后一众高官

湖南基础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彭旭峰卷巨款逃美一案持续发酵。有海外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彭旭峰逃美后,除同自己的父亲越洋通话外,还打给了另外4名密友,其中一人是现任河南省省长陈润儿。

据法媒披露,2017年3月,刚上任不到1个月的湖南基础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旭峰从长沙经上海逃往美国。此前彭旭峰已将妻子和孩子送到国外,并向海外汇出约1.5亿美元的赃款。其中有1亿美元是为陈润儿代持。

现年51岁的彭旭峰曾任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2010年8月,时任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提拔彭旭峰兼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职务。后彭被免去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任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2017年3月3日,彭旭峰离开掌舵7年的长沙地铁系统,出任湖南基建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润儿在2006年11月至2013年4月任长沙市委书记期间,多有负面报导。网上流传有举报其贪腐的信件。

此前有报导称,陈润儿被举报事件被时任国家副主席、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转批给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

不过,周强不仅没有处理陈润儿,反而在调离湖南后,向其接任者徐守盛推荐陈润儿任代省长,但计划未能在习近平那里得到通过。于是,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杜家毫被调升湖南省长,陈润儿则被升了半格,从湖南省委常委兼长沙市委书记调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此外,陈润儿与周强前任、2005年12月至2010年4月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张春贤也有不少交集。据悉,陈润儿就是在张春贤的赏识下,于2006年11月由湘潭市委书记被提拔到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位置上的。

4、死老虎仍被判或涉曾庆红子

7月25日,山西原副省长任润厚贪污受贿案公开宣判,裁定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296万元、港币43万元、美元104万元。任润厚2014年8月29日被调查,一个月后,患喉癌去世。任润厚被指与山西籍的令计划及其兄长令政策关系十分密切。

公开数据显示,任润厚曾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11年1月出任山西副省长。

据大陆澎湃新闻曾报导称,中纪委宣布的任润厚“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收受贿赂,向他人行贿”。这些字眼,不可小觑。对于副部级的任润厚来说,收受贿赂并不稀奇,但还有“向他人行贿”情节,能收受任润厚贿赂的人,必定是比其能量更大、地位更高,“这里面的想象空间,细思极恐,不明觉厉。”

港媒曾报导,山西政坛消息人士透露,任润厚与令政策关系十分密切,正是在令政策和令家在北京后台的幕后运作下,任润厚才当上了主管煤炭的副省长。而任润厚向令家输送煤炭利益,以及任也有好几个情妇的传闻也一直没断过。

任润厚也是煤炭领域腐败的重要涉案人之一。而曾庆红的儿子曾伟亦涉足山西煤矿领域。2007年1月8日,大陆媒体《财经》刊登题为《谁的鲁能?》的报导,揭露曾伟和其朋友赵君士在山西太原花7000万人民币买了一个煤矿,然后找来一个有关系的评估公司,将该煤矿估价为7.5亿元,由鲁能出资7.5亿元收购。经过几次类似的操作,曾伟和赵君士手中的资产就达到了33亿元。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