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寡欲--为学与养生之道的基础(图)

作者:观心 发表:2017-08-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心寡欲--为学与养生之道的基础
清心寡欲不在物之多寡,在于心净!因此,很多人在城市待久了,总想回归山林,洗净一下多欲的心灵。(图片来源:Unsplash)

御物无心而不受物累,是为道者。为欲所御而被物奴,即是俗人。清心寡欲不在物之多寡,在于心净!圣者,坐拥家财亿万或权力无限,一样无欲无求而顺其自然,心清并不防碍其富有;俗人欲望无限,身无余物占大多数,无产者何曾寡欲过?因此,权与财之势力大小乃命中有无,无关是否清心寡欲,与个人道德追求也无直接关联。

上古时代留下“圣人不在朝中,即在医卜”的前秦总结,及“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晋朝之道论,皆是明证。

从人类历史而言,东西方社会无论身处哪个社会阶层,清心寡欲者最多福多贵,也最受人敬重和信赖。名利之物欲强盛,表现心强烈者才是一切环境之乱源。心清而静才有定力搞研究,真正大科学家、大发明家及大学问家,没有不寡欲的。

现代社会一知半解者,到处宣扬清心寡欲意味受穷之谬论,以此而传邪教实属愚昧无知。逞口舌之快而抹黑正信,无意之中造了多少恶业?天灾人祸,也必如影之随身了。

爱因斯坦这些大科学家,被世人当白痴天才,其实是不理会世事,不太关心俗务而己。为俗务的名利占用时间太不划算,清心寡欲就被当白痴。

贝多芬不成聋子,是不会有那么大的音乐成就!音乐家要在社会实践中多吃苦练历,多走多看聚累成功以后,贝多芬就成聋子。这样保持敏锐的观察力的同时,又不会被世俗的是非干扰。保持清心,才能出那样超凡脱俗水准的作品!

为什么孙膑被膑刑才能成就他的兵法?为什么膝盖被剜刑和宫刑的司马迁才能完成史记?!为什么包括曹雪芹在内的中西大艺术家和文学家,在世多清贫?

艺术家和文学家们,要先劳其筋骨,苦其心智成就精神上的高度,才有作品的高境界!这也需要外在环境的隔离世间,与世俗保持距离才能有所成就!清心寡欲也需外在环境的保证。

与世无争者往往大智若愚,不同俗流的曹雪芹被俗人认为贫困潦倒,这个道理是一脉相承的。

清心寡欲,是成就文武之道、商道及为政之道乃至一切正道的基本功夫。中国文化中的“觉悟”二字,由此而来!

中西内外之古往今来,无论阶层高低与个人材质几何,那些清心寡欲者,除少干蠢事以外,该有的不会少半分;名利欲望越强越喜欢表现的,哪个不是蠢事做绝?

清心寡欲,就是为学中的养生与保身之道!贫者全性命而集厚德,富贵者以保平安而延福寿,慎终追远、光前裕后之精要。慎思而言行,清心寡欲以达身心健康,而自觉觉人,正道之始也。

责任编辑:隅心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