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振,凭什么让道德做替罪羊?(图)

——与XX日报有关文章商榷

作者:普欣 发表:2017-08-1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不振,凭什么让道德做替罪羊?
经济不振,凭什么让道德做替罪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12日讯】首先弱弱问一下,这个国家究竟谁掌控?如果真正是民众,那么把眼下经济衰落的责任归咎民众合情合理。然实际一切权力到底由谁拥有,只能心照不宣,因为当下的语境,似乎民众的问责比经济衰落还可怕。故此,任何人的质疑都将承受巨大的恐吓。即便不如此,敏感词的设置,让你根本无法在公众平台发表接近一切实际的真知灼见。

笔者在这里绝非想就理论及根源,谈论到底由谁承担责任,实际这是任何一个生活在这片国土之人,都可以一眼看透的问题,为此根本用不着做小儿科式的直观论辩。只是对这种推卸责任、混淆是非、指鹿为马的官德,实在忍无可忍,不禁又拍案而起。

发自内心而言,作为经济学人,面对由来已久的经济方略,各种建议几近如车上书,然一切理性的见解总被傲慢的权力不屑,今天走到此步,早有预判,所以只是感慨国之民之宿命,为一切本可以避免的痛处灾难而叹息。

此心里,就如医生对已经无可救药的病人一样,只能做一些临终关怀,并悄悄通知家属准备后事。而然,看到主流权威媒体发表如此文章,实际死到临头了,依然在欺骗、在谎言连篇,在为后继经济社会局面失控后可能出现的杀伐控制,早早寻找理由和制高点,这才是最可怕,也是最让人绝望的地方,应该说这是一个最不好的信号。

一个社会的经济层面,实际出现任何问题,都很正常。自由资本主义经济,不仅是静态预判会垂死,实际在自由资本主义到垄断寡头阶段,的确出现了许多匪夷所思、极不道德的社会事件。两次世界大战的起因,皆无外乎这种经济制度。然而,市场经济制度最难能可贵的方面,就在于其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有效互动,最终大浪淘沙,逐步形成科学文明的经济及社会架构。

在这个过程,一切上层建筑都体现一种主动迎合经济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绝没有意图改变经济根本内涵,进而表现出权力的傲慢和跋扈,也就说纵观其政府,一再是毕恭毕敬诚惶诚恐,主动承揽责任,时时准备纠错检讨,绝然没有自我标榜“伟光正”一说。用历史的眼光看,之所以这种社会制度能够延续和光大,就是依靠这种态度,凭借一切配合。

回过头来看国内,实际依然处于改开的年代,出现问题更是难免;而话说回来,不出问题才怪,没有问题,更大程度是固守旧有模式,那就谈不到发展,故此一切问题的出现也没有什么可怕,更不是主要的,然而最可怕的就是,出现问题后有没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是不是有虚怀若谷的胸襟。

如果有,那么就意味着要主动终止和防范既存问题,假如没有这种理性认知,依然是一派流氓蛮横嘴眼,故意逃匿责任,借问题挑起事端,只能说既存问题已不是静态,而会成几何效应不断放大,直至无法驾驭和收拾,让经济问题形成严重的社会危机。

一个人,一团队,一国家,最终被打败的原因,不完全是外部力量,瓦解崩溃最具体的体现就是内部混乱。换言之,都是自己把自己打倒,如果以《XX日报》发表的这种论调成为主流,那就彻底意味着,因为经济问题,导致社会意识进入完全混乱的通道,这不是弥合社会裂痕,此论调和有专家建议一线城市清理“低端人口”一样,都是加剧社会撕裂,挑起对抗事端。退一步讲,这和时下社会花巨额人财力量维稳的思路都是背道而驰的,故此这一系列行为,难免不背上高级黑嫌疑。

时下语境,批评公权力,都会被标签为“妄议”,多有人身风险,直接指责作为权威喉舌人很容易被禁声,然而其所发表的文章表述,国家经济崩溃源于国民道德滑落,实在太荒谬,不说又堵得慌。在此,笔者不想费笔墨,只说两件事例,以示反驳。

一件事情,请别忘记了澳大利亚是曾经英联邦流放杀人犯及安置改造妓女的地方,这些人可谓是真正的毫无道德底线,名正言顺的“低端人口”。然而,在一个很好的制度长期熏陶下,现在的澳大利亚成了世界上最文明的国家之一。通过这件事情应该明白,国家政府制度三者,在更多时候,其内涵是一致的,那么就说经济衰落根本不是道德缘由,却是货真价实的国家制度问题,应该由政府承担。同样,国民道德滑落的根本,在于官德的没落。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世界两大集团冷战背景下的古巴与美国危机。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故意放开了与美国接壤的国界口岸,把自己国内因为经济贫穷,造成的许多妓女及劳改犯,驱逐到边界另外一边,即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形成百万大移民,其目的是破坏美国,但最终没有形成美国的混乱。恰恰良好的制度,把这些人都改造为具有高度个人尊严的文明公民,同时因祸得福,意外的让多年冷僻的迈阿密,甚至整个佛罗里达州,成了美国最具发展实力的联邦州之一。

就此两件事情,请问冠以“人民”字样的《XX日报》做何解答?作为权威口舌媒体,发表高见,千万别忘记历史,更别忘记了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如果无视这两个背景,任你洋洋洒洒几千文章的长篇大论,都会被这数百字的现代世界历史事件记载,搞得灰头土脸。

历史更加无情的证明,任何一个政府与民众在利益上,如果总是趣利而避祸,当民众忍无可忍的时候,一定会起来推翻它。让人不得不怀疑,包括一线城市驱除“低端人口”,到《XX日报》指责国民道德滑落导致经济频危,再到加大宣传力度,疯狂丑化代表世界主流及人类文明的国家制度,是不是以国家先入为主的一场内部战争,已经开始?

实在不清楚,如此做派究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幸运,还是灾难。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